丰顺县潘田镇人大:用功用力用心,全力提升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水平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开展履职活动、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丰顺县潘田镇人大在建设上用功、管好上用力、归档上用心,全力提升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水平,建立起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

在建设上用功,搭好履职“大舞台”

潘田镇现有县人大代表13名,镇人大代表71名;建设有镇人大办公室1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个、人大代表之家1个。按照“方便代表联系群众、方便群众找到代表、方便代表开展活动”的原则,潘田镇人大综合考虑人口、代表分布范围、聚居数量等因素,进一步优化联络站站点布局,共设置4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按要求达到“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确保容纳代表进行学习交流和开展活动;在继续加强联络站“三化”建设和管理的基础上,专门改造一间人大代表接待室,满足群众来访接待需求。同时,潘田镇人大还高标准建设打造潘田镇中心联络站这一“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潘田镇铁坑村联络站,依托铁坑村红色资源优势,为人大代表联络站注入红色基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

在管好上用力,当好群众“代言人”

一是选优配强工作力量。依托镇人大领导干部和履职表现突出的人大代表,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建立健全联络站站长、副站长和联络员工作队伍,充实镇、村两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联络员、信息员队伍。

二是规范联络站运行机制。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的意见》,镇人大不定期到各联络站点跟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加强工作指导。

三是严格代表进站制度。制定代表联络站每周三固定接待选民制度,每次接待活动至少安排两名代表进站履职,按要求填写工作记录。通过代表进站轮流坐班,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有效实现代表监督与服务群众零距离。今年以来,共组织代表进站活动8场次,协调解决问题6个,取得较好成效。

四是有效开展代表活动。今年7月份,镇人大分两批组织编组进站的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围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组织代表到填江村视察2023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潘田镇华南古桥保护性修缮及周边环境提升项目工程进展情况,推进“绿美潘田”生态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组织代表到流坑村视察烟站建设,围绕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传统优势产业“老树发新芽”,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在归档上用心,建好代表“资料库”

潘田镇人大坚持把联络站档案规范化管理作为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归档整理已有资料。本着“分类整理科学、立卷归档及时”的原则,将人大文件、会议材料、代表建议以及视察调研活动、代表主题活动、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走访接待选民群众等相关的文字材料、文稿图片,和人大工作其他相关资料分类整理、规范归档、有序摆放,进一步规范了联络站档案的保管、归档、使用流程。

二是认真做好情况记录。规范设置“三簿”(人大代表活动登记簿,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来信来访、征求选民意见登记簿),对人大代表进站活动进行详细记录。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全面记录代表们一年内、一届任期内的履职情况,让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一目了然,确保联络站运作情况规范有序、有档可查。

(丰顺县潘田镇人大办)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