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四个到位”,推动 代表联络站提质增效

近年来,丰顺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市人大关于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硬件设施配置到位、建章立制到位、培训教育到位、管理服务到位的思路举措,全力推进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夯基固本、保驾护航。


硬件配置到位,建好代表联系群众“主阵地”


召开代表联络站建设“互看互比互学”现场会


丰顺县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一是严格按照“六有”标准指导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县共建成16个镇级中心联络站、81个村(居)联络站、1个产业园区代表联络站,形成了以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以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网格化体系,强化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二是打造埔寨镇和产业园区、汤西镇及和安村、潘田镇及铁坑村等六个联络示范站。各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主阵地、主平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第一时间收集民意、了解民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三是建成埔寨镇人大法治公园、潘田镇人大森林公园,精心设计宣传墙、议事亭,方便代表、群众就近督政交流,拓宽代表履职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县镇人大工作水平,推动各镇人大之间互学互鉴、竞标争先,今年3月15日,丰顺县人大常委会举行代表联络站建设“互看互比互学”现场会,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推动各镇代表联络站建设扎实推进。围绕解决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筹建了覆盖全县各镇的网上代表联络站,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助推代表履职由“线下”向“线下+线上+掌上”转变,更好地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实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


智慧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


建章立制到位,搭起代表联系群众“连心桥”


为夯实工作基础,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制订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办法》《接待选民和群众制度》《联系选民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小组活动制度》《联络员工作职责》等一系列代表活动制度,进一步细化代表工作职责,明晰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目标,以严格制度规范代表联络站日常运作。


埔寨镇代表联络站制度上墙


结合代表联络站建设要求,2022年,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16个镇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根据督查了解情况,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对代表接访过程中形成的图片和文字资料能充分归档管理,并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做好造册登记,及时转交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潘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档案资料归档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丰顺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去年至今,班子成员共到镇村代表联络站督导116人次,助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抓好联络站建设的组织落实和协调管理,选优配强专职人大办和代表联络站工作人员,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搭起代表与选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培训教育到位,增强代表服务群众“真本领”


除作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外,代表联络站还是代表履职培训、接受监督的重要载体。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功能作用,将其作为代表学习交流、报告履职、述职评议、人大监督等各类活动的首选场所,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呼声、汇集群众意见的重要平台。2022年,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培训人大代表、人大干部1620多人次,实现县镇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培训全覆盖。今年4月,丰顺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镇联络站工作人员前往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珠海)进行学习培训,以培促学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北斗镇人大代表进站学习交流


9月5日,丰顺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代表联络站建设经验交流暨培训会,总结前期建设中的先进经验,明确下来比学赶超目标,以交流分享形式促进各镇代表联络站之间互学互鉴,强弱项、补短板,以高质量建设目标更好地服务代表工作。此外,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还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载体,多次深入代表联络站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强化理论宣传,提高县镇人大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到黎峰村代表联络站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宣讲


管理服务到位,实现代表服务群众“零距离”


丰顺县坚持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活动,同时规定每名代表每年至少开展走访活动2次,走访群众10名以上,通过面对面沟通增强人大工作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惠民生的力度。去年主题活动期间,丰顺县共安排1422名各级代表到中心联络站或联络站进站履职,合计联系群众4320多人次,镇村代表联络站收集整理的219条群众意见全部得到解决落实。


市县人大代表进站履职


围绕今年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代表活动主题,丰顺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行动,精心组织策划,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据统计,本次活动共促成代表进站或开展线上活动243人,接待群众404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转办交办183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将县镇人大代表每人1000元履职经费和每个镇2万元联络站运行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强化经费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增强代表工作的聚焦度、影响力、实效性。

(丰顺县人大办)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