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救灾一线,筑牢防汛“安全堤”

——丰顺县汤西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9月6日至9月7日,受第11号台风“海葵”影响,丰顺县汤西镇出现持续强降雨,最大降雨量达468.5毫米,并随上游地区水量汇聚到汤西境内,造成汤西境内三条河流水位暴涨,全镇12个村均出现内涝积水情况,其中新湖村、新岭村等受浸水位超过2米。汛情危急,防汛救灾刻不容缓。


冲锋在前,及时转移群众

洪水到来时,老寨是新湖村水浸最为严重的地方,老旧房屋较多,多为独居老人。随着持续强降雨及甲溪河水的暴涨,路面积水越来越深。考虑到群众生命安全,汤西镇新湖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陈武建马上带领村“两委”干部及志愿者挨家挨户敲门劝离滞留群众、帮助独居老人搬运物资、撤离住处。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当即与上级沟通,协助县消防应急人员进行救援、转移。雨水夹杂着汗水,顾不上全身湿透,陈武建深知此刻必须与时间赛跑,多耽误一秒,就会多一份危险。

这边刚缓,那边又急。大坝村村民陈欣急电求救,水浸已漫至胸口,并且由于水流冲击摔倒,手部受伤骨折,一家老小急需转移。顾不了自己同样已经被水浸淹、情况危急的“小家”,陈武建匆匆奔赴现场,安排救生艇转移受伤村民并送医诊治。直至7日下午,降雨逐渐减小,汛情得到缓解,陈武建那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来。


逆流而上,倾力守护群众

自9月6日晚暴雨以来,和安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马傍心中的那根弦始终紧绷着,他一直坚守在防汛第一线,时刻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从晚上八点多就带领村“两委”干部打着手电摸黑检查村中的大小道路,对河道、堤坝开展动态排查,深入五保户、低保户等重点人群家中查看房屋安全情况,劝导房屋地势低洼的村民及时撤离。了解到和安村下村片区及安全片区出现大面积内涝,房屋水浸最深处已达大腿根部,但仍有部分村民尚未撤离时,马傍不顾险情,以腿为“船”,以背为“桥”,组织人员接力转移受灾群众,尽最大努力确保村民的安全。


高度负责,果断劝离群众

深夜两点,回到家中正准备洗漱的南村党支部书记、县、镇人大代表陈福建,突然想起刚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劝离老房子居住的陈修吵——他老人家会不会舍不得房子,又担心财物,偷偷溜回自己家里住?想到这,陈福建急忙冲出家门,冒着大雨快步赶到陈修吵家。果不其然,因为担心房子和家当,陈修吵又偷偷摸黑溜了回去。雨势危急,陈福建和邻居赶快把陈修吵劝离房子,就在离开不到30分钟,房子就倒塌了。“还好书记回来找我了,否则房子倒塌的时候我还在里面呢!”陈修吵感叹道,连连向陈福建道谢。

风雨之中显担当,危难关头冲在前。市人大代表陈玲静,县人大代表陈福建、黄福财,镇人大代表陈武建、马傍等各级代表在暴雨中坚守岗位,带领工作人员配合相关部门连夜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汤西镇共有80多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协助政府应急转移群众1200多人,临时安置230多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担当筑起了一道道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丰顺县汤西镇人大办)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