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齐行动,防汛救灾勇担当

8月29日晚,丰顺县小胜镇突遭强降雨,短短四个小时降雨量达到139mm,辖区内多个区域发生山体滑坡和洪涝灾害,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小胜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镇党委、镇人大的号召,积极作为、冲锋在前,主动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全力帮助小胜群众渡过难关。

哪里有号召,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响应

汛情险急,小胜镇人大第一时间号召54名县、镇人大代表奔赴防汛救灾一线,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的调度部署。镇党委书记、县、镇人大代表彭剑峰连夜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加强对辖区内各地质灾害点、削坡建房点、山塘水库河流、孤寡老人住户等地的隐患排查及预警监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人员转移。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

Y166乡道背坑路段是小胜圩镇通往其他村的主干道,在强降雨天气下,多处路段因山体滑坡、树木倒伏和巨石滚落而交通受阻,极大影响了救灾调度工作开展。了解情况后,县、镇人大代表李敬文和廖奕强带领干群立即抵达受灾地点,利用铁铲、铁锹和锯子等工具对路面上的巨石、泥土、树枝等障碍物进行清理,疏通物资运送“生命线”。三坑小学路段因雨水渗入,出现道路塌方损毁情况。发现险情后,镇人大代表李向阳第一时间设立禁区、拉警戒线、广发通知,提醒群众注意避让,防止事故发生。

人员转移安置同样是防汛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镇人大代表李玉娟和李华凯在进行受灾范围人员排查时,发现五保户李惯平的房屋存在局部倒塌风险,立即上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准备好应急物资并帮助该住户转移至临时安置点。受溪水上涨影响,圩镇多户群众因房屋地势低洼导致低层被淹。为安全有序转移群众,镇人大代表杨海莲、李卫东、李裕泉等人根据就近原则,逐户引导群众撤离,同时协助群众转移财物,尽可能降低群众损失。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行动

一夜暴雨,小胜镇境内不同程度受灾,部分道路损毁、房屋倒塌、农田被淹,往日干净整洁的圩镇街道、碧道也被淤泥覆盖。为更好地组织灾后重建工作,镇人大代表庞先玉、林远兴、刘洁君积极发动群众拿铲子、推斗车、开铲车,齐心协力清理受阻道路、积淤河道。除此之外,人大代表还联合网格员对房屋、道路、农田等受损情况进行细致排查,统计受灾情况,注意防范次生灾害。据统计,暴雨过后,人大代表共帮助各村清理道路16处、滑坡23处,转移群众14人。

急群众之所急,救群众脱险,助灾后重建,小胜镇人大代表们在此次汛情中纷纷挺身而出、担当作为,踊跃参与各项救灾和重建工作,以“风雨逆行者”的身影,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诺言。

(丰顺县小胜镇人大办)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