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齐献力 乡村更靓丽

——大埔县枫朗镇人大代表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初秋时节的大埔县枫朗镇仙子下村,只见水泥路干净整洁,村居错落有致,街巷垃圾箱摆放整齐,家家户户窗明几净,休闲文化设施配套齐全,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美丽乡村新风貌。这一切的背后,凝聚着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和辛勤付出。

在枫朗镇人大代表、仙子下村党支部书记黄细年和镇人大代表张永风、赖伟党、成桂英等人的引领带动下,仙子下村通过“一事一议”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表决,采取“代表带头+乡贤出资+村民自筹”的方式,推动陶下小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今年4月,仙子下村村委会发出倡议筹集建设改造资金,人大代表、乡贤、村民们积极响应,共捐款筹资50多万元用于陶下小组绿美工程,清河道、修河堤、搞绿化,优化提升河道生态环境,让村庄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

此外,镇人大代表还积极当好表率,助力仙子下村村委会盘活本村闲置空地资源,统筹利用村集体拆旧复垦指标收入约200万元,新建1座休闲广场、2个生态停车场以及绿化美化1公里村道。通过一系列惠民项目的实施,全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这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和停车,而且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就近开展健身娱乐活动,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无休闲娱乐场所、车辆乱停乱放等难题。

▲枫朗镇仙子下村休闲广场和生态停车场图片

看着村里的变化,村民忍不住夸赞道:“仙子下村的村容村貌越来越好,我们群众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啦!”

“为建设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我们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激发村民的主体意识,团结群众积极参与到和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行动中来!”仙子下村的镇人大代表如是说。

(大埔县枫朗镇人大办)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