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代表力量 展现担当作为

五华县开展人大代表“五联促”活动助力“百千万工程”

在五华县转水镇长源村河道侧,随着挖掘机的作业,一条比以前更加宽敞的道路轮廓逐渐成形。该项目由该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作用,通过做通群众工作无偿让地修路,并筹集资金30多万元起步推进。项目全长约1.3公里,计划把原来3米的路面扩宽至6米,预计春节前可建成通车,届时将方便周边3.5万群众出行。


▲在各级代表发动助力下,转水镇长源村道路扩宽工程有序起步推进

这是五华县大力谋划开展人大代表“五联促”活动的生动案例。去年底以来,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实效,谋划开展人大代表联产业、联镇村、联生态、联乡风、联民生等“五联促”活动,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争先进位,为助力五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人大担当。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实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去年11月,五华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五华实际,制订了《五华县人大代表开展“五联促”活动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作为人大履职方向,充分展现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

《方案》提出,在联产业方面,动员有条件的代表联系支持一至两户企业(工业或农业),推动企业良性发展。联镇村方面,动员有条件的代表联系支持1个镇或村,参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助力建设典型镇村。与此同时,在联生态、联乡风、联民生等方面,提出了动员打造县镇“人大代表林”、参与协助调解矛盾纠纷、参与民生实事等,推动该县行政区域内的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形成合力,全方位融入“百千万工程”大局。


▲代表走进梅州神牛摄影器材有限公司,积极发挥“联产业”作用

位于五华县华城镇的梅州神牛摄影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等全方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摄影器材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大力抢抓新媒体行业快速发展机遇,通过科学管理、引进人才和先进生产设备等,实现了产能和产值双提升,公司也急需扩建二期项目以满足更大生产需求。

在该公司二期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该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联产业”作用,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做好群众工作,目前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作为人大代表,接下来我们会更加积极与企业保持沟通联系,积极配合解决企业碰到的困难。”负责联系企业的县人大代表李新峰说。


▲代表积极植树添绿,助力“绿美五华”生态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五华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号召代表用实际行动支持“绿美五华”生态建设,做好“人大代表林”建设,凝聚合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建设。记者了解到,五华县人大常委会接下来计划在天云岭打造300亩“人大代表林”,并要求各镇相应打造50亩“人大代表林”,为五华县增绿添彩。

“下一步将全力抓好全县78个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为代表全面参与‘五联促’活动提供全方位服务,并认真抓好检查督促,确保这次活动不走过场,干出实效。”五华县人大常委会“五联促”助力“百千万工程”办公室主任李雄青介绍说,接下来还会对活动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好经验及时总结表彰。

(赖锋)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