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人大常委会:

“三个到位”,助推绿美丰顺生态建设走深走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丰顺县委和上级人大关于绿美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丰顺样板。自2024年初至今,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宣传到位、部署到位、联动到位,全力助推绿美丰顺生态建设走深走实。

宣传到位,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在2月初召开的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向各位参会代表印发《绿美丰顺 共建有我——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募捐倡议书》,并同步刊登于县融媒体中心公众号,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以“绿美丰顺 共建有我”的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绿美丰顺生态建设,响应省市“绿美广东 代表行动”倡议,踊跃参与共建“人大代表林”募捐活动,以实际行动为丰顺绿美生态建设增绿添彩。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还结合人大、政府等工作报告内容,就绿美生态建设落实情况开展热烈讨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利用会议间隙,以电话方式逐一向企业界人大代表传达县委工作部署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努力争取代表对于绿美生态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经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支持县“人大代表林”或所在绿美镇村建设,几天时间内共募集650多名代表捐款(认捐)额50多万元。

部署到位,扎实推进植绿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县委关于大力实施机关联基层共建共管绿美丰顺大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机关党支部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绿美生态建设;结合挂点村自然条件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方式,全面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机关党支部负责人按照领导指示要求,专门到小胜镇及三个挂点村调研了解情况,将活动方案提交党组会议讨论研究,争取工作经费,支持镇村绿美生态建设。

2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机关党员干部以及45名县镇村干部、志愿者共同参与机关联基层绿美丰顺大行动植树活动。在小胜镇人大主题公园的县人大党支部林,大家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挥锹铲土、栽种树苗、浇水灌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经过大家一番辛勤劳作,一棵棵新栽种的桂花树迎风挺立,为绿美丰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组织到位,精心开展“人大代表林”建设

为做好“人大代表林”选址规划建设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调研组就“人大代表林”规划建设情况展开实地调研。结合与县、镇政府,林业、交通运输等相关单位的座谈意见,以及征集到的代表、群众建议情况,丰顺县“人大代表林”选址最终定于碧桂园滨江时代河堤空地,计划种植香樟、白玉兰、阴香、黄花风铃木等树种1700株,种植(或认种)景观树所需款项由代表捐赠。

县人大常委会还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于2月27日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共30多人开展绿美丰顺“人大代表林”植树活动,凝聚代表力量,引导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植绿、护绿、扩绿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丰顺样板贡献力量。建成后的“人大代表林”将有效提升周边景观和环境质量,有望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绿色打卡点”。





(丰顺县人大办郭邓跃、曾庆溢)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