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同向发力 共创绿美兴宁

——兴宁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助力绿美生态建设

春天伊始、万物复苏,植树造林,正当其时。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是省委“1310”具体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广东的“省之要事”。兴宁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梅州、兴宁两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示范引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共创绿美兴宁。

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党旗迎风飘扬,身影来回穿梭,打穴声、浇水声、欢笑声此起佊伏......好一个热闹、欢乐的植树场面——这是兴宁市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生动场面。


人勤春来早,节后上班第二天,龙年春节的节日氛围还未散去,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就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兴宁市大坪镇潭坑村,原本杂草丛生的沿河堤岸,经过30多位党员干部一番挖穴、填土、浇水、固定的辛勤劳作......一百来棵树苗迎风而立,有些绿叶婆娑,有些花苞待放,在百米长堤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是我市落实省委绿美生态建设决定,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大举措,市镇两级人大积极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春节前就专门研究部署,春节后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党员代表,联合大坪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大代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绿美生态建设多作贡献。”兴宁市人大机关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高位推动”引领“上下联动”

春雨霏霏,土地泥泞,丝毫阻挡不了代表们的植树热情。3月11日上午,兴宁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绿美广东代表行动”,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以及机关党员干部共50多人,冒雨来到福兴社区公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示范打造“人大代表林”。在兴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们穿着雨衣、雨鞋,大家齐心协力,挥锄铲土、填坑培苗,人人干劲十足,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一阵忙碌过后,紫花风铃、小叶榄仁、樟树等100多株苗木在风雨中昂首挺立,为新建社区公园增添了浓浓绿意。


“这里原是工棚区,拆除后,留下很多建筑垃圾,杂草丛生,环境极差,严重影响周边商铺和居民的生活环境,我专门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交了一件代表建议,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重视,并转交有关部门落实。这次市人大将‘人大代表林’选定在这里建设,进一步美化了环境,大家对此都评价很高,认为这是人大代表为人民一个生动体现。”当地社区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省人大发出“绿美广东代表行动”倡议以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上级人大有关绿美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兴宁市委工作安排,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领导带头、注重市镇联动、加强部门协调,通过开展人大代表主题活动、“绿美梅州·千村增绿先锋行”主题党日活动、共建“人大代表林”等,高位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兴宁落细落实。特别是今年开春以来,兴宁市镇两级人大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人大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绿美兴宁增绿添彩。据初步统计,目前兴宁市镇两级人大已组织人大代表开展22场植树活动,种植各类树木2000多棵,充分体现了兴宁人大在推动绿美生态建设上的担当作为,展现了人大和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以“代表垂范”引领“全民行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不可分割的联系,是做好群众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各级人大的积极倡议下,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绿美广东代表行动”“我为兴宁种棵树”等活动,有效引领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参与绿美生态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兴宁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认种、认养、认捐”等渠道参与植树造林活动1500多人次,捐款金额50多万元,种植树木近万株,示范引领兴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绿美建设,“党员林”“巾帼林”“青年林”等主题林接连涌现,有效推动兴宁不断掀起植树造林新高潮,为开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贡献了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兴宁市人大办)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