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办好学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14 11:31:51
【字体: 打印页面


梅州市人大代表、梅江区金山小学校长  黄卫红

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就是如何结合实际办好学校,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会的核心要义。“人民”二字频频出现在全会公报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等民生政策非常有料、含金量足,是人民群众的福音。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是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一、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讲座、报告、研讨等形式宣讲,让全体党员教师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特别要深刻领会全会强调的“学有所教”“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等民生保障体系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在落实整改问题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能力,进一步锤炼党员教师作风、弘扬担当精神,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

二、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和期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中开展争当“四有”好老师和“学生喜欢的好老师”活动。要坚持教育科研为引领,以广东省黄卫红名校长工作室为平台,以校本教研为抓手,以各级课题研究为依托,以研促教、教研并举,扎实推进课堂改革,推动学科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不断提高百年老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广大教师为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功立业。

三、着力打造学校特色品牌。我们要坚持以特色育人、质量立校,秉承“明理立德、以生为本、自主发展”的办学理念,把“文明、守纪、进取、创新”的校风精神文化逐渐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之中,转化为师生共识,内化为师生品质。继续深化我校广东省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的品牌,推进集邮、诗歌、足球、书法、小小科学家等学校特色项目,形成更多的特色品牌,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黄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