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村民富了,“海老板”笑了
——记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阿海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亮海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9 16:42:59
【字体: 打印页面

“海老板人很好,很为我们村民着想。自从加入了他的水果专业合作社,我种了400棵柚子树,产量大约2.6万斤,他会以每斤高出市场价2毛的价格帮我收购。”广东省梅县区丙村镇郑均村贫困户李耿隆竖起大拇指称赞道。李耿隆口中的“海老板”,是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梅县区金柚协会副会长、丙村镇阿海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亮海。在郑均村,只要提起李亮海,村民无不称赞,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李亮海出生在中国金柚之乡梅县,1991年开始从事金柚销售。起初,靠收售柚子谋生的李亮海看到家乡柚果种植少、产量低,大片土地被荒废,心里一直很不是滋味。当时的他,萌生了一个念头,承包家乡的荒废的土地发展金柚种植,带领村民让荒地变“宝地”。2005年,他回乡种起了柚树。

“当时村里丢荒严重,村民收入很低,我想自己有柚子销售渠道,那就把种植也搞起来,既能把土地利用起来,又能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何乐而不为呢?”李亮海说道。为让金柚种植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带动更多村民种植金柚,李亮海在2009年牵头成立了阿海水果专业合作社。

“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想让大家抱团发展,把金柚种植往产业化方向发展。于是,我带头把村里的闲散土地集约起来种植柚树,种植面积从刚开始的零散种植,扩展到2012年的200多亩,村民亲眼所见变化、尝到甜头,纷纷加入大规模种植。”李亮海讲述着合作社的发展历程。如今,郑均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柚树,种植面积超千亩。

郑均村村民李悦有事没事总喜欢到山上看看自己种的水果,期待能有好收成。“我2016年加入合作社,海老板会帮助我解决水果的销路问题,坚定了我扩种的信心,现在除了种柚子,我还种了沙糖桔、柑橘等水果。”李悦开心地说,在李亮海的帮助下,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对未来也充满了自信。


“我们村是省定贫困村,不少村民没有固定收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有义务拉他们一把。”李亮海说,从2016年开始,他与村里13户贫困柚农签订协议,按质定价收购他们的柚果。李亮海还会经常组织柚农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管理水平。“有时候他还会送肥料给柚农,听到柚农有意愿扩大种植规模,他都会热心帮助。”村干部李永强说。


十几年来,李亮海不断探索优化合作社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如今合作社日加工柚果达200吨以上,年销售柚果5000多吨,还有1个注册出口金柚种植基地和1个注册出口加工厂,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金柚产业链,带动村民群众发展金柚种植,实现增收致富。目前,有200多户村民加入了合作社,意向合作农户约1000户。

“看到村民们通过加入合作社富起来了,我很开心。下来,我还会把好的种植技术传授出去,抓好种植源头,种出更好吃的柚子,卖出更高的价钱,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李亮海笑着说。

(钟宇亮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