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阙文光的扶贫“三板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26 17:42:18
【字体: 打印页面

阙文光是梅江区西阳镇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梅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强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当家”。2019年初,当西阳镇政府动员辖区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时,阙文光欣然接下扶贫任务——对口帮扶省定贫困村太平村。

“企业有发展经济的责任,也有反哺于民的社会责任。我是搞农业的,与农民和黄土地打交道,有义务要为这片土地上的人出一份力。”阙文光当场作出表态。很快,阙文光就用他的“三板斧”践行了“来自于民,反哺于民”。

第一板斧:你放心种,我管收购

接到扶贫任务的第二天,阙文光便召集公司管理人员到太平村入屋进宅,与老乡拉家常、话桑麻,并到田间地头转了一圈。三天后,根据太平村的实际情况,阙文光团队为太平村量身定制了第一个帮扶方案:对太平村的农产品进行收购。

太平村离梅州城区仅十余公里,种植蔬菜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经常遇到滞销问题。为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阙文光提出收购方案,与村民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以最优惠的价格对太平村的农产品进行收购,让村民“大胆放心种”。

“以前我们村种菜,品种少,成长慢,菜贩子收购价钱也低,有时遇到时节不好,很难卖出去。”太平村一位菜农说,“现在,阙总的强惠公司进来了,跟我们说尽管放心种,公司会收购,而且价钱也高,我们收入也高了,还不用担心被菜贩子赚差价。”

“你放心种,我管收购”。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期,阙文光也兑现了承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太平村与全国各地一样,面临农产品滞销问题。头脑灵光的阙文光利用海吉星物流中心、直营店和生鲜电商平台的优势,让滞销、急销的蔬菜快速对接,并用“无接触购物”“云买菜”方式,避免了人员流动,在保障城区市民“菜篮子”稳定供应的同时,最大限度改善了太平村农产品滞销问题。


▲强惠公司收购农户种植的蒲瓜

农产品保价收购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更增强了阙文光对扶贫工作的信心。他发现由于村里大部分青壮年出门打工,大批闲置土地无人耕种,心里有了集约土地、为村民创造分红收益的想法,而这与太平村的帮扶单位——广州市文广旅局不谋而合。

阙文光在与广州市文广旅局、太平村村委会进行三方对接洽谈后,一拍即合,迅速流转了村里150亩土地进行集约经营,建造了大棚蔬菜基地。2019年 9月,阙文光代表强惠公司与太平村签订了定额分红协议,将每年所得收益发放到太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此举为贫困户增加了长期、稳定的收益。

第二板斧:“一村一品”把蔬菜产业优势打出来

太平村平地广、海拔低,很适合产业化、基地化种植蔬菜,但由于蔬菜种植方式传统、品种单一、现代水平不高,村民没有走出脱贫致富路。为了让太平村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打出优势,阙文光利用自己公司的专业优势,在走产业化、品牌化上动起了脑筋。

“蔬菜种植要走产业化、基地化、品牌化道路,有产量、有质量、有名气,大家种的产品才能获得更高收益。”阙文光说道。

说干就干。阙文光利用公司的标准化生产经验,结合太平村的土质和气候优势,引进广东省农科院的新品种,全面推广苦瓜标准化种植技术,向村民提供绿色防控种植技术培训,指导村民科学种菜、提高产量,大力打造“白宫苦瓜”品牌。

在阙文光的引导下,太平村及周边1000多户农户参与了新品种苦瓜种植,种植面积达3500多亩,总产量1.05万吨,产值达4200多万元,

2020年4月,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了苦瓜直播活动,吸引了58万人次观看,线上线下卖出苦瓜等农产品近6万斤,总销售额约25万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有了阙文光的指导,太平村瓜农王志强种植的苦瓜品相俱佳,在直播活动中摘得“苦瓜王”称号。


▲太平村民王志强摘得“苦瓜王”称号

随着太平村苦瓜的品牌化,仅仅在今年的“白宫苦瓜”新品汇活动中,阙文光就接到了3000吨的订单,合同金额达1200万元,帮助太平村乃至西阳镇形成苦瓜产供销全供应链,解决蔬菜种苗、产品收购和销售问题。

2020年8月3日,“西阳镇太平村(苦瓜)”列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公示名单。

“我们未来的方向,是扩大‘白宫苦瓜’品牌影响力,带领村民进一步开拓市场,打造客家菜绿色食材之都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阙文光说出了自己的愿景。

目前,阙文光团队正以太平村为中心,在太平村及周边区域,谋划发展精致、高效、休闲型农业,拓展种植雪莲果、西瓜、哈密瓜、紫薯、芹菜、大蒜、白菜心等一批农产品。阙文光还计划在开设150亩的采摘园,采摘价格统一为每斤2.5元,让游客既能体验摘瓜采果的乐趣,又能看到大棚种植的绿色安全性,带动太平村的人气。

第三板斧:就业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

太平村2019年建档立卡时,贫困户30户,贫困人口77人,均没有固定收入。

“用的是本村的土地,自然要先为本村人特别是贫困户着想。”为了改善太平村贫困人口生活水平,阙文光聘请集约土地的村民前来务工,并优先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岗位。

“以前我在梅城打零工,因为身体不好,来回奔波很辛苦。现在在大棚里上班,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每月收入3000元,再不用为找工作发愁了。”太平村的一位贫困户笑着说。


▲村民在家门口的蔬菜基地就业劳作

目前,企业吸纳了包括太平村35名贫困农户到大棚基地务工,并辐射带动了当地1000多户农户共同创业,为贫困户增加了2—5万元的年收入。

在各方协作下,2019年12月底,太平村顺利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全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功打造出了一个脱贫攻坚的“太平”案例。

当前,阙文光正在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产业园的创建与梅江区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以此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农业发展中,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人口从事蔬菜生产、农旅服务行业,让更多的人实现就地、就近脱贫增收。

“只要政府有需要,老乡有需要,我们非常愿意在扶贫路上负重前行,不单脱贫,我们还要致富!”阙文光摩拳擦掌、信心满满地说。(范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