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创业致富不忘带领群众脱贫奔康
--记梅州市人大代表、种粮大户李志新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08 11:24:13
【字体: 打印页面



说起李志新,新陂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梅州市人大代表、兴宁市辰兴种粮合作社负责人,先后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广东省劳动模范”。

唤醒一片热土,回乡创业致富奔康

李志新1994 年初中毕业后就在外“打拼”,电子厂生产流水线工人、电工、驾驶……2005 年底,多年在外打工的他攒下了一笔钱,他回到家乡,看到大片大片的良田沃土因为缺乏劳力而荒废,觉得实在太可惜,于是决心留在家乡发展农业生产。
   
他从种粮、贩粮和收割稻谷做起,兴宁良好的自然环境让李志新在从事农业生产的第一年就尝到了甜头,仅机耕收入就近2万元。于是他逐渐扩大粮食种植范围,抓住种烟基地租赁到期的机遇,扩大农田承包规模,以每年每亩380市斤干谷的租金,与农民签订了承包合同协议书,他的种粮大计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当年,他购进了兴宁地区第一台烘干机。随着国家支农政策的明显倾斜,2009年他扩大了土地的种植面积,共承包了550亩的耕地种植天优998、五优308、君优522等优质水稻,亩产达1200斤以上,高于全镇水稻单产平均水平。

次年,为了更好地共享资源信息,促进本地农业经济发展,李志新积极倡导建立了兴宁市辰兴种粮合作社。通过集约流转土地,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模式,成功打造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华南双季超级稻”种植基地;2019年更是抓住新陂镇被评为“丝苗米专业镇”的契机,积极着手推进打造丝苗米种植基地,2020年成功遴选进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

他创办的辰兴种粮合作社不仅为自己的田地进行农机耕作,更多时候为附近的农民提供农机服务。随后几年,李志新相继购入拖拉机、收割机、播秧机等,至2013年时,李志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已实现从犁、播、插、收、烘干全程机械化,实现育苗、配送和机插“一条龙”订单服务,是粤东地区首个实现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效果显著。

10 年多来,通过努力,李志新改变了从前“有田无人种、种田不致富”的状况,发展到了现在的“种田能致富、农田不够种”的情形。合作社从成立之初500多亩流转土地,到现在的1000多亩,年产值达100多万元,从当时的人工作业到如今的全程机械化作业。种植上,从积极探索、大力种植优质水稻到成功打造“Y两优911”“Y两优1173”双季超级稻种植基地、兴宁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之一;产量上,“Y两优911”“Y两优1173”双季超级稻均年年获得丰产,每年平均亩产达1500多斤;2020年夏收时,19香丝苗米平均干谷亩产634.56公斤,创造了广东省丝苗香米的产量最高纪录。从效益上看,按照“生产+加工+科技+品牌”的全产业链要求,壮大兴宁丝苗米品牌,注册了“丑耕”“润来”“辰兴蛙稻”等系列品牌,实现了种植、收购、烘干仓储、加工、销售一体化,合作社的经济效益日益扩大提升,为当地农民树立了榜样,为加快实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带富一方群众,诠释代表初心使命

李志新自当选为人大代表那日起,就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用他的实际行动助推农民、企业、政府多赢局面的形成,用他人大代表的身份诠释关注农业、关切农村、关心农民的初心与使命。

李志新的辰兴种粮合作社自成立开始,就一直坚持优先吸纳贫困户入社带动创业,聘用农民工当农机手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合作社辐射带动效益明显,农户社员由最开始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500多户,目前,该合作社总资产达到1000多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00多万元,水稻基地2200多亩,养殖基地300多亩。

李志新积极响应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每年农闲时节,均积极组织种植户、贫困户进行生产知识培训,亲自为他们传授种植技术、农机技能,解决他们生产难题;积极发挥合作社对接帮扶的优势,每年统一向种植户提供种子、技术及农资,并和种植户签订高于市场价的保护价收购协议,通过给予社员一定的价格优惠的方法,进行优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批量购买,降低社员农资购买成本,保障优质稻米生产,实施产业帮扶;尤其是针对贫困户,免费发放绿肥、稻种,传授生产种植技术,农机技能,从根本上助力贫困户脱贫。与此同时,他还投资农机具,利用农业机械为粮食持续增产和为种植户服务,维持较高的稻谷收购价格,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为稻谷加工和销售提供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2019年,李志新以兴宁市被评为广东省首批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流转土地900多亩种植19香丝苗米;同时,他积极推广丝苗米,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通过免费发放丝苗米谷种和提供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新陂镇乐仙、福丰、茶塘、三新、新元等村1000多户村民,共种植1800多亩丝苗米,全力帮助村民拓展销路和市场,想方设法帮助和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践行责任担当

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李志新也不忘回馈社会,身体力行“经世济民,以人为本,义利兼顾”的经营之道,积极参与尊老敬老、同心抗疫等公益活动,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逢年过节,李志新都会联合镇政府,带着自己种的丝苗米、水果等生活物资及温暖祝福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让老人们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关心、关爱。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李志新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通过兴宁红十字会向湖北地区捐赠三吨多丝苗米,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的深深敬意,践行企业家和人大代表该有的社会责任担当。

尽心履职,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

“我本是一个普通农民,能当选人大代表是群众对我的信任,也多亏有党的好政策和积极帮扶,才有我今天的成就,我只有尽心履职,才能无愧于群众和党委政府。”李志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不断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努力提升做好代表工作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定期到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并整理成书面材料,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付出虽然辛苦,但收获的却是幸福。宁可自己和家人生活简单点,也要把资金用在发展农业和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刀刃上,让农民成为新时代有前途、有面子的职业。”憨厚朴素的李志新没有安于现状,用自己智慧和勤劳继续灌溉着希望的田野,用行动诠释着代表的责任,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继续奋进。

(钟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