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丰顺县小胜镇大南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娟带领村民奔小康
红了大南 绿了大山 回了逐梦老乡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6 11:56:44
【字体: 打印页面


 

 “我们大南村是中国妇女运动先驱、无产阶级革命家,广东省委原书记、省纪委原书记李坚真同志的出生地……”初见省人大代表、丰顺县小胜镇大南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娟,她正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着“坚真故里”的往事。

1990年以来,毕业后的李玉娟一直在大南村从事基层工作,并在2017年当选大南村党支部书记。如今,知命之年的她成了1689名村民的带头人。近几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李玉娟的带领下,大南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坚真精神,发展特色农旅产业,“红绿”赋能乡村振兴,演绎融合发展变奏曲。

从早年交通闭塞、年轻人“逃离”、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到如今吸引周边游客自驾游玩的“桃花源”,大南村在奔康路上高歌前行,这背后的秘诀就是乡村振兴。聊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李玉娟如数家珍,提到未来规划,她更是信心满满。“红色是革命先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绿色是大自然的禀赋,我生于斯长于斯,不仅把脚印烙在这深山里,还要让大南村红色更红、绿色更绿,日子更美。”李玉娟说。

李玉娟一心为大伙儿,乡亲们也信任她。2018年,李玉娟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一次书面建言,她就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擦亮坚真品牌的建议。“我的建议得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答复,赞成进一步擦亮坚真品牌,积极开展李坚真相关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规划建设坚真党性实践基地。”

盛夏时节,记者驱车行驶在坚真故里,沿途自然生态、红色基地、党建文化交相辉映,一幅“红+绿”的美丽乡村画卷逐渐揭开面纱。“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模式,完善坚真故居、坚真故居陈列室、坚真文化广场、坚真公园、坚真文明实践站等项目,将红色文化转化为文旅资源,建设‘红色大南’。”李玉娟告诉记者,该村以小胜镇实施坚真碧道建设为契机,将红色文化与绿色产业、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山村的“蜕变”,吸引了从深山走出去的80后青年李瑜飞的目光。“我下定决心回村,交通是一大原因。1999年,我到广州读大学,从村里走路到圩镇,搭车到县城,再乘坐大巴到广州,辗转10多个钟才到达。”李瑜飞告诉记者,“现在家乡教育、医疗、交通、居住环境方面都逐步改善了,青山绿水空气好,住着也舒服。”

今年初,他辞去广州的工作回到村里,和村民合伙承包了15亩地种植三红柚,柚子树下饲养走地鸡。“走地鸡现在可以上市了,柚子中秋节前后迎来丰收期,李书记鼓励我们创业,有惠农政策利好总是想着我们。”李瑜飞说,他正逐步扩大种养规模,发展电商拓展销路,同时还计划依托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李玉娟(右)在回乡创业青年李瑜飞的柚园内察看

 

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可以陪伴父母,又能辅导孩子学习,李瑜飞认为这就是他的小康生活。“家乡有发展项目有前景,才能让有梦想的创业青年回得来,留得下。”李玉娟说。目前,小胜镇在大南村南坑自然村打造烟雨南坑项目,结合健康养生、农耕体验、有机农场为一体,推进文旅、农旅、养旅融合。在该项目带动下,大南村已有多名外出村民返乡创业,先后发展火龙果、水稻、南瓜、蜜柚种植,共建绿色大南

如今的大南村,集观赏和食用于一体的莲花产业初具规模,坚真故居、坚真文化广场、坚真故居陈列室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追寻“红色印记”。“游客的到来也为大南村带来了商机,近两年村里开了两家农家乐,让游客饱了眼福、享了口福,也让村庄增了人气、有了财气。”李玉娟说。(林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