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新时代职业农民 脱贫致富带头人
——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刘琼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2 14:49:44
【字体: 打印页面

2013年9月,刘琼辞去珠三角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2014年成立广东省平远县金宝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成立了梅州市金宝树农业有限公司,先后在平远县东石镇、大柘镇等地流转了400多亩土地开展集约化、标准化农产品种植,主要作物有花生、甜玉米、优质水稻等。2015年被平远县农业局评为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种植示范园,2017年该社被评为梅州市农民合作社重点示范社,法人代表刘琼被广东省农业厅授予“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的光荣称号,2017年1月,刘琼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刘琼成立合作社本着抱团发展、示范带动的宗旨,引进优质品种,组织社员并发动周边群众,利用平远当地优厚的生态环境,推广种植无公害果蔬、水稻等,成为一家集无公害果蔬、水稻种植,生产、收购、初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民专业合作社。近三年来,合作社辐射带动东石镇、大柘镇、八尺镇周边1316户农户(含贫困户253户),种植无公害花生、蔬菜、水稻、玉米,种植规模已达2000多亩,与农户签定合同按保护价收购全部产品,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农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平远县东石镇茅坪村的贫困户赖秀芳便是受益群众之一。赖秀芳表示,她丈夫长年患硅肺病,基本丧失劳动力,最多时医药费3天花去4000元;家中两儿一女要负担,她却患上严重的脊椎和腰椎突出,只能靠做保姆和简单农耕谋生。但她如今迎来好生活--在政府和公司的双重带动下,她用家中3亩地标准化种植东石花生,每年获益超过7000元。帮扶单位免费提供良种及有机肥料,梅州市金宝树农业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培训,提高花生产量质量,并保价3.5元每斤收购,同时镇里每年以奖代补封顶3000元。如今家里日子渐好,女儿也预备结婚。

赖秀芳的丰收之喜,实为东石镇164户在家务农贫困户的缩影。2018年,东石镇与梅州市金宝树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统筹40万元扶贫开发资金入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贫困户优先提供7300斤花生良种,并提供技术培训,实行保价收购,实现资产性分红年收益8%以上的三年长效收益,有效带动富民兴村。

据了解,东石花生入选2019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东石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花生专业镇通过省级认定。东石花生早、晚造种植面积达9000多亩,可年产花生2250吨,总产值达6750万元。该镇有4000多户农户参与花生种植,32家相关企业从业人员达1.2万人。目前,东石花生多以水煮后晾晒成干果直接销售,而一粒普通的花生加工成花生米、花生油后将身价倍增,刘琼看中了东石花生的潜力,除了发展种植,开始将目光瞄向东石花生的精深加工上,目前正筹资近千万元兴建一个年产8000吨的花生深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冷冻仓库、农电商流通为一体的项目,通过延长深加工产业链、品牌创建、电商销售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东石花生”拓宽销路,塑造品牌,带动周边更多农户脱贫致富。(平远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