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
——记蕉岭县人大代表、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支部书记黄忠铎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9 10:53:37
【字体: 打印页面



皮肤黝黑,穿着朴素,卷着裤管,穿着雨鞋,骑一辆摩托车,日日奔波在村里的各个角落,从未有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这就是蕉岭县人大代表、蕉岭县广福镇广育村支部书记黄忠铎。但谁又知道在这朴素的外表下掩藏着的是一颗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

上任之初,广育村面临群众增收难、产业支撑不明显、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发展困境,这让黄忠铎萌生起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县人大代表,他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急民之所急,干民之所盼,用他自己的话就是“老百姓最着急、最盼望的,就是我们最需要做的”。他把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重心,在其带领下,广育村的村民越来越富了,村庄越来越美了,村风越来越和谐了。

抓经济促发展,群众增收致富有保障

农民最期盼的莫过于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群众不富裕,我一个人富裕有什么用”!如何让靠天吃饭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是黄忠铎上任以来就深入思考的问题。种植烤烟是广育村的传统农业,靠天吃饭也给农户收入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为此,黄忠铎会同村“两委”班子,争取到帮扶单位支持,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让贫困户与广育村烟叶专业合作社和广东烟草梅州有限公司蕉岭县分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农户种植烟叶有了收入保障。同时,黄忠铎敢想敢干,善于把握机遇,于2018年3月,依托专家团队建言献策及政府产业帮扶平台,为广育村引进了“富硒木耳产业园”发展项目,鼓励群众种植黑木耳500亩,同时带动周边100人就业,正常投产后,年产出黑木耳100万斤,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每个种植户每年增加纯收入3-5万元。此外,黄忠铎还组织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成立了劳务合作社,通过对其进行专业化劳动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或介绍其在当地就业等形式,切实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到目前为止,广育村共开展技能培训100余人次,非农业技能培训97人,转移97人劳动就业。在他的带领下,广育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不断增加,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35.2万元,较他2014年上任时增长了13倍,全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8600元,较2014年增长83%。

做表率、践诺言,争当人民好代表

首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黄忠铎牢牢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时时处处以人大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争做表率。如在木耳菌包生产厂房建设资金还未到位的情况下,为不影响施工进程,他不计个人得失,自掏腰包先行垫付。在施工过程中,他组织动员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青年志愿者进行现场监督,对施工进度、施工质量事无巨细进行现场指导、督促,风雨无阻,保证工程顺利推进。此外,为了调动村民种植木耳的积极性,黄忠铎主动带头先种15亩,为广大村民先行先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其次,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县人大代表,黄忠铎更加不敢懈怠为民履职的责任与义务,工作中始终贯彻群众路线,为人勤勉,务实工作,做到了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2019年3月,在他带领下,广育村先行先试,在全县率先建成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联络站站长,他坚持每月接待选民、走访群众。2019年以来,他共接待群众12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多条,并在村内顺利实施了多项民生工程,及时解决村民集中反映的公益性、普惠性问题,提高了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地位,建立起群众对代表联络站的信任。每次召开代表会议,总能看到他认真听讲、专心做笔记的端正姿态,而非仅仅是走过场,装样子。同时他也是一位积极谏言的人大代表,不放过每一次为民发声的机会,将群众的难题、呼声传达至政府,他提出的《推行“五社”协同改革,助力农村产业展的建议》《建立产业帮扶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均被采纳,建议落实率达100%。

在广育这片热土上,黄忠铎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踏实的工作作风践行着身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场,致力于服务群众、建设村庄,做一名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人大代表,为民履职、务实行动在他的身上得到充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