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情系家乡谋民利 名峰油茶远飘香
——记梅州市、兴宁市两级人大代表温利香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6 16:45:11
【字体: 打印页面

驱车数十公里,翻越崇山峻岭,笔者来到兴宁市石马镇米渡村名峰油茶基地,见到了面带微笑正在查看茶果长势的基地主人——梅州、兴宁两级人大代表温利香。面对3000多亩的高山油茶,温利香兴致勃勃地跟我们讲起她回乡创业的心路历程,从朴实的话语中让我们感受到了她“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履职为民”的代表情怀。


▲温利香在仔细察看油茶果生长情况

致富不忘报家乡 带领乡亲齐奔康

温利香夫妇均是兴宁市石马镇人,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早年,为了生计夫妻俩到深圳打拼,凭着客家人的勤劳睿智和独特眼光,很快就在深圳站稳了脚跟,投资办厂做进出口生意。随着资本的积累和投资的扩大,他们把生意延伸到了柬埔寨、孟加拉国等海外国家。温利香夫妇外出创业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经常都会帮助家乡做好事、做善事,为乡亲们纾困解难。说起温利香夫妇,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家乡做一些事情,改善乡亲们的生活。”温利香在谈到回乡创业的初衷时如是说。2004年她就开始在兴宁的石马、径心、岗背三镇先后创办针织厂,2008年又成立了名峰油茶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在石马镇米渡村租下了3000多亩林地开始发展油茶产业。温利香为人善良、热情大方,无论是投资办厂还是种植油茶都是为了让家乡群众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工作,能获得丰厚的收入,自然也就得到附近群众的大力支持。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提供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最多时达了500多个,有效地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就业难题,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不负重望当代表 一心为民勤履职

温利香致富不忘回报家乡,带领乡亲奔康致富的事迹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3年她被评为广东省“十大好邻居”,2014年被选为广东省十二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她的公司也先后被评为梅州市、兴宁市龙头企业。2016年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温利香众望所归,当选为梅州、兴宁两级人大代表。

她是一位具有深厚人民情怀的人大代表。“通往村里公路损坏严重,亟待修复”“村中的水渠经常漏水,影响灌溉”“学校的操场凹凸不平,不利学生运动”......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的内容,都是温利香为了能更好知晓百姓心声、村民困难,主动深入群众了解到的社情民意。群众反映的问题她总是自己先帮着解决,不能解决的,就收集起来,汇总后向上级反映。当选为人大代表以后,温利香时刻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家乡、帮助群众,得到了当地百姓的广泛好评。

温利香是一位勤于履职、精明能干的人大代表。丈夫在深圳打理生意,她在家乡独挑重担。企业发展并不总是顺顺利利的,大大小小的事情特别多,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在代表联络站,总能看见温利香忙碌的身影,代表进站、代表述职、接待选民、培训学习等等活动,她数年如一日一样也没落下。每次开会她总是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努力为群众代言。“我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创建知名品牌”“建议政府重视农村卫生问题”......每次会议上,温利香都是发言积极分子,她坦言:“作为代表,就要为民发声,为民谋利。”她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被采纳,最近提出的关于“深化供给侧改革,发展油茶产业”的议案又被定为重点议案来落实。

她是一位敢于担当的人大代表。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春节的喜庆气氛,也打乱了温利香一家的过节计划。当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各级代表积极带头参与疫情防控时,温利香二话没说主动克服困难连续多日或在村口设卡蹲守,或走家串户宣传排查,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动员家人参与疫情防控,又出钱又出力,以实际行动展现代表抗疫风采。


▲温利香(左二)在调研石马镇沙田柚种植情况

夫妻同心守初心 名峰茶香飘万里

温利香今年53岁,子女也都已经事业有成,在普通人看来是该享清福的时候了。但当问到她是否考虑退休时,她却说她已经爱上了这片油茶,喜欢漫步山道看茶田,喜欢和乡亲们唠家常。10多年来,温利香在家乡这片热土上挥洒了汗水,历尽了艰辛,收获了硕果,赢得了欣慰。为了更好地发展油茶产业,进一步推动家乡经济发展,温利香的丈夫也回到家乡与妻子共同创业,而且还当上了政协委员,夫妻俩同守初心、肝胆相照,共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的这句论断成了温利香夫妇最好的写照。在他们的强力推动下,“兴宁茶油”获批兴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名峰油茶”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品牌,受到了众多商家青睐,最近在广州又一次受到了爱心企业热捧。他们一家成功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温利香回乡创业的成功,源于她对家乡的热爱,源于她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深厚情怀,源于她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他们的接续奋斗中,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正慢慢改变,村民的生活水平正稳步提高,他们的美名也正和名峰茶油一样香飘万里。

(兴宁市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