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产业扶贫 致富为民
——平远县人大代表黎勤华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6 16:48:50
【字体: 打印页面

黎勤华是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也是平远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作为村里先富起来的人,她凭借着对家乡亲友的挚爱,立足实际、攻坚克难,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带领大家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一、心系群众,产业扶贫带动农户增收

华清园公司成立于2008年,属于南药梅片树产业,是生态性产业,科技创新型产业,也是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产业。黎勤华与凌凤清夫妇大力推动家乡经济建设,通过科技兴农和绿色富农相结合,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在平远县石正镇马山村自建梅片树种植示范基地8674亩,带动农户种植15368亩,规模达到24042亩。目前已带动种植农户3200多户,户均增收20000元。该公司还通过以产业共建帮扶模式,有效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接,帮扶石正镇坪湖村、安南村和大柘镇黄沙村建档帮扶125户贫困户,直接受益贫困户394人。马山村村民凌豪征就是受益贫困户之一,他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农业服务队,和其他村民一起打理村里村外众多的梅片树园。早上9点工作到下午5点,一天可以挣80元钱。他表示“农忙时种田,闲暇时种树”,既能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年迈的父亲,这都得益于华清园公司的帮扶。同时,南药梅片树产业还带动全县23家合作社及大批农户种植,目前已有37个行政村计划与华清园合作共建梅片树种植基地,五年后可带动共建村集体收入增长5万元以上。石正镇坪湖村就是在通过与华清园公司联合共建梅片树种植基地,通过产业共建、土地分红和基地务工多种方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94320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84元,达到脱贫标准。

二、富而思源,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产业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黎勤华还特别重视绿色产业建设,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她经常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南药梅片树外形与阴香树相似,在我国南方有零星分布,适宜在南亚热带生长,没有什么病虫害,不需要喷洒农药,打理简单,群众易种植,且提炼出的天然右旋龙脑是很多药物的生产原料,具有很高的环保和经济价值。为使自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更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使村民摆脱单一、落后的生产模式,向更有前景的生态健康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持续致富。黎勤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集种植、生产加工、药物研发、健康养生三产融合发展的“梅片康养产业园”,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和效益。目前华清园的梅片产业市场越来越广,产业链不断衍生,公司已开发出护理、精油、美容等一系列健康护理产品。黎勤华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把老百姓耕山致富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绿色经济发展的新道路,让农户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实现就近发展、劳动致富。

三、认真履职,尽职尽责提高履职能力

黎勤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深知职责所在、履职所需,每年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宪法》《代表法》《监督法》《民法典》等,不断提高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每年按时参加县人代会、镇人代会,主动进站联系选民,参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听取群众心声,反映民情民意。她还积极回馈社会,个人捐资2万多元支持奖学助教,疫情期间为石正5个村捐赠口罩、矿泉水、食品等防疫物资,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平远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