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放飞白鸽 放飞梦想
——梅州市人大代表陈伟波的扶贫故事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17 09:27:30
【字体: 打印页面

陈伟波是梅州市人大代表,多年来,他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关心民生民利,探索建立了“行业协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户(贫困农户)”六位一体的合作发展模式,建起了精准扶贫产业帮扶金鸽养殖基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用行动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弃工从文,回乡创业领头致富

2009年,陈伟波从广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在深圳一家知名企业工作。2010年,陈伟波返乡时看到亲戚养鸽陷入困境,心底十分想帮助亲戚走出困境。于是他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广州至少有200多家专门以乳鸽为主题的餐厅,深圳、香港、中山等地吃鸽子的文化十分普及,而梅州却只有寥寥数家。

看到肉鸽市场前景广阔,陈伟波毅然返乡创业,从工科跨行到肉鸽养殖产业,从零开始,于2010年7月,以3000对种鸽起步,开始创办肉鸽养殖基地。

至目前,陈伟波创办的公司已发展成为集肉鸽养殖、产品加工、品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并打造了省名牌产品“陈小鸽”,开设了线下品牌连锁店和“小鸽商城”线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发展模式,年销售总额达4600多万元。基地共有3个养殖场占地约1000亩,加工中心占地约38亩,2019年肉鸽养殖规模已发展到15万对,销售商品肉鸽和种鸽苗300万只,是粤东地区最大的肉鸽生产基地。5月20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公告,“兴宁鸽”入选2020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陈伟波时刻关注着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的问题,陈伟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农户加入到肉鸽养殖中来、让更多的贫困户能够脱贫致富。

产业帮扶,发挥社会效益

2016年,陈伟波当选为人大代表,同年,肉鸽养殖基地相邻的碧园、羊岭村被评为省定相对贫困村,共有132户贫困户需要帮扶。多年来,陈伟波积极为羊岭、碧园村脱贫攻坚出谋献策,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面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龙田镇羊岭村和碧园村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生产条件落后。近几年来,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各村的闲置土地逐渐增多,土地资源的浪费让陈伟波感到心疼。作为人大代表的陈伟波经常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积极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映给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推动群众就业、土地资源浪费等问题的解决。

为帮助农户增收致富,陈伟波积极与镇村对接,主动和帮扶单位、贫困农户洽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建立了精准扶贫产业帮扶金鸽养殖基地,并摸索了一套六位一体的合作发展模式。

公司采用签订合同的方式与当地农户利益联结,为合作农户提供种苗、饲料、药物,以稳定的价格回收农户饲养的肉鸽。贫困村将扶贫资金入股到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扶贫车间,公司每年保底分红给贫困农户。他坚持优先聘用贫困户和本地村民,保障农户居家就业,并提供就业帮扶、养殖帮扶等。与此同时,公司将建设好的扶贫车间免费给贫困村安装光伏扶贫项目,贫困村既有扶贫车间的分红收益,也有光伏发电的分红收益,获得双重收益。此外,闲置土地流转,既让村民有租金收入,又让闲置土地重新焕发生命力,更让养殖基地也走向规模化生产的道路,带动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

在产业帮扶的助力下,2020年羊岭、碧园村贫困户已达到脱贫标准,完成相对贫困人口退出。到2020年底,金绿公司预计可为农户分红达330.64万元。

陈伟波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和政府部门的认可,成为当地精准扶贫产业帮扶的示范点,是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支持的产业,获得广东省精准扶贫贡献奖!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自农村、扎根农业,陈伟波一直在为“三农”发展鼓与呼。看到周边农户仍在使用传统养殖方式,产品附加价值低,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新农人,陈伟波认为一定要推动科技创新、增加产品附加值。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围绕建设产业扶贫基地、拓宽养殖户销售途径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陈伟波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创立的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广东省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广东省肉禽科学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科研单位,大力提高肉禽养殖科技水平。目前已与各大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及肉禽产业一体化新型研发机构,注册了1个国家发明专利、6个实用性专利和2个国家商标,同时“银王禽的品种培育”获梅州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公司成为了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陈伟波也成为广东省科技特派员。

陈伟波还积极探索公司的产业延伸。第一产业方面,金绿公司目前是广东省肉鸽行业唯一一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获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产品加工企业、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基地、广东省菜篮子工程、广东省出口食品认证单位等荣誉。第二产业方面,该公司研发出了红烧乳鸽、盐焗乳鸽、卤水乳鸽、香辣乳鸽等肉鸽加工产品,并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第三产业方面,通过“互联网+”,打造了“陈小鸽”品牌销售体系,开设了陈小鸽品牌直营店,并以“标准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的模式连锁经营。

金绿公司实现了从纯粹的肉鸽养殖到如今的产供销一条龙的同时,陈伟波也在积极发挥其行业带头作用。他开设了创业孵化基地,多次组织开展肉鸽养殖技术培训活动,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到肉鸽养殖行列中来。其创业孵化基地获得了广东省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孵化基地的荣誉称号。陈伟波获得了全国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广东省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广东省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广东省党员标兵、广东省肉鸽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科技特派员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人民的生活节奏,也让市人大代表陈伟波感到异常忧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我们有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外面疫情严重,我们担心鸽子的养殖,这个时候更加要保障生产安全,保障市场供给!”第一时间,陈伟波立即牵头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为厂区和员工的安全生产提供防护物资和安全保障。

陈伟波表示,作为人大代表,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是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与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一起共同参与抗疫行动。

在保证市场供应的同时,他先后向湖北和兴宁红十字会捐赠了一共9万多元的疫情防控物资,筹集一批防护物资支持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带着新农人的深情厚意支援抗击疫情一线。

今年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农户的肉鸽产品销售成为一大难题。陈伟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感到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他主动建言献策,提出了消费扶贫的建议。并主动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在线吆喝售卖肉鸽产品,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从一名白领成为养鸽能手,人大代表陈伟波以勤劳、勤奋坚守农村,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带动贫困户和村民参与务工、养鸽,发家致富,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赢得了当地村民们的信赖和称赞,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领路人”,用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担当与奉献。

弃“工”从农,领头致富,陈小鸽品牌已领跑广东,陈伟波带领着金绿企业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在创业之路上不断前行。展望未来,陈伟波希望通过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深化“公司+基地+贫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发展肉鸽养殖行业,打造“养殖+加工+科技+营销”的现代肉鸽产业园,打造全国第一家肉鸽行业上市企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