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履职尽责 扶贫致富
——记梅州市人大代表韩新万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25 16:08:42
【字体: 打印页面

韩新万,中共党员。现任梅州市人大代表、平远县八尺镇特色农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平远县春兴白玉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深知肩负的职责,满怀赤诚解民忧,是和谐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建言人;作为一名合作社理事长,他精于业务,立足于本职工作,带领人民群众团结向上,乐于奉献,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等公益事业,得到组织和群众的普遍赞许。

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韩新万同志在当选为梅州市人大代表第一天起,就以“不当挂名代表,不当听会代表,不当无为代表”要求自己,积极履行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他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和小组活动,经常深入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和群众,听取、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向当地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在市人代会上,他还积极献言建策,近年来提交了《关于积极解决楼梯房改电梯房问题的建议》《关于平远县凤池水库选址的建议》等关乎民生的议案建议。除此之外,韩新万同志还十分关注我市农村经济建设工作,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美丽乡村的发展规划”调研活动并建言献策。由于积极履职,其本人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所在党支部连续三年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他本人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带领群众奔康致富

喝“头啖汤”,发展蜗牛产业。韩新万同志从部队复员回来后,了解到养殖中华白玉蜗牛的前景很好,他通过查找资料,了解到八尺的气候条件适合养殖白玉蜗牛,同时八尺饲料来源广泛,劳动力资源丰富,也很适应白玉蜗牛的养殖和推广。为此,他亲自到浙江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由于养殖白玉蜗牛是个崭新的课题,为了避免因盲目引进新品种养殖带给农民不必要的损失,他先从浙江嘉兴市南湖区余兴蜗牛养殖基地引进3万只中华白玉蜗牛种苗在公司进行试验。在试验中,他认真学习蜗牛养殖技术,查找有关资料,在试验成功并掌握了适合当地的科学养殖方法后,他申请成立了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周围农户和贫困户养殖蜗牛。作为合作社理事长、党支部书记,他经常到各养殖点认真指导养殖户搞好蜗牛养殖,有的农户文化水平不高,看不懂培训资料,他便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讲解养殖要点和注意事项,手把手地做现场示范,同时他还注重与养殖户交流养殖心得,正如他说的:“蜗牛养殖在我们这边还是试验阶段,书上的饲养方式和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实践才能出真知”,结合自己在的蜗牛养殖中的成功经验整理出一套蜗牛养殖心得,并每年举办蜗牛养殖交流培训班,每年发放蜗牛养殖资料2000份。在他的指导带动下,全镇共有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56户农户饲养蜗牛。

主动请缨“参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9年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韩新万同志主动加入到八尺镇排下村扶贫攻坚的队伍中去。虽然排下村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但贫困的帽子却戴了多年,是八尺镇的重点贫困村。工作启动后,他天天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发现村民发展经济和创业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但思想的束缚、资金的困扰和曾经失败的例子,使村民对自主创业存在着不敢尝试、害怕失败的心理。为寻找致富项目带领村民增收致富,韩新万同志和村干部跑农业公司,企业及各种养基地,广泛收集各方面的种养信息和市场供求量 结合贫困村的地理条件及产业发展与规划,选择适合排下村发展的产业。经过大量走访调查,最终引进市场需求量大,收获期较短,回笼资金较快的南瓜育种项目,并且剪下来的南瓜叶可以喂蜗牛,南瓜子可以给合作社回收卖给公司,一举多得。在他和排下村干部的努力下,和汕头蔬菜研究所签订了回收订单,建立起高标准的南瓜种植基地,韩新万同志为了尽快增强群众致富的信心,掌握致富的技术,每天5点钟起床,打理好家里的事情8点多赶到村里指导种植户南瓜育种技术,下午又要急匆匆地赶回合作社,经过他和种植户的努力,南瓜种植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每年都参加政府组织的农业博览会,经公司加工后出口欧盟(法国)日本,年产值3000多万元,预计每年可为该村深度贫困户分红20000元,有效地提高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贫困户还可通过参加劳作和出租土地,获取劳务工工资和土地租金,收益较可观。收获的喜悦让他和贫困户们看到了希望。由于在产业帮扶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他被政府推选为CCTV-17《我的美丽乡村》节目的致富带头人。

坚持诚实守信经营,不忘回报社会

韩新万同志谨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代表、一名来自农村的企业家。他做任何事都带着责任感,都讲诚信,正如他说:“农户加入合作社是信任我,我必须全力帮助每一户人家养好蜗牛,种好南瓜。”对待农户、贫困户他始终与他们平起平坐,耐心沟通、细心指导,经常与农民、贫困户打成一片,在他的号召下,合作社吸纳了贫困户,增加5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解决100多个返乡农民工的劳动力出路问题,并为他们提供自主创业机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的局面。对待客户,他始终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统一合同,统一质量,保价收购,以诚实守信的经营风范,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树立了诚信的企业形象。多年来,他还致富不忘乡亲人,一直从事社会福利事业,每年参加扶贫济困等活动,为慈善机构捐款,今年新冠肺炎期间,他还积极筹集物资、善款,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平远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