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齐行动 事事带头做表率
——丰顺县汤西镇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21 15:49:16
【字体: 打印页面

近年来,丰顺县汤西镇人大代表坚持发扬“党委有号召有部署、人民有要求有期待,人大就要有响应有行动、代表就要有作为有担当”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镇党委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宣传动员群众,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美丽乡村,积极建言献策

汤西镇佐岭公园,是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法规和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等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场所。说起佐岭公园,汤西镇新岭村村民们都对人大代表竖起大拇指。佐岭公园所在地以前环境较差,只有几个矮小破旧的牛栏、猪圈,还有烂草堆。对此,新岭村的几位人大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跟村“两委”建议,要借乡村振兴的东风,把此处改建成公园,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休闲场所,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在汤西镇党委、镇政府、驻村工作组及村“两委”的高度重视下,汤西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利用中午及晚上休息时间,与镇村干部一起,逐个上门,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其中一位镇人大代表,主动无偿捐赠出自家的牛栏,并自行出资19多万元买下老旧房屋,无偿捐给村“两委”作为公园建设用地。在代表们的有力带动下,新岭村召开佐岭公园动员大会,一致通过了佐岭公园建设事项,顺利启动了佐岭公园建设。通过改造,如今的汤西镇佐岭公园已成了当地的一个“网红”打卡点。


▲镇人大代表参与新岭村佐岭公园动员大会

倾听群众心声,为民排忧解难

按照汤西镇人大工作安排,每周二为代表接访日,各级人大代表需要到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汤西镇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在接待选民群众过程中,注重倾听群众意见,与群众深入交流,今年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条,代表们在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后反馈给镇人大,由镇人大分配给各相关部门落实。对群众反映的意见,代表们没有一转了之,而是切实加强跟踪,积极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奔走呼吁,切实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事。如:面对今年的旱情,大罗村群众反映部分自然村自来水断水,代表们迅速将意见反映给镇政府,并做好监督支持,解决了1500人安全用水问题;新岭村群众反映大罗路口至圆墩水库路段没有路灯,安全隐患大,汤西镇人大迅速向镇党委报告,在镇党委的重视下,120盏路灯已经在2月中旬前安装完毕;群众反映河西村高砂林场生产路狭小,为解决群众的生产问题,代表们积极和镇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在多方重视下,高砂林场生产路3.5米混凝土硬底化道路正在实施,预计7月底就能完成。


▲镇人大代表在河西村高砂林场生产路现场

发挥带头作用,服务项目建设

丰华高速公路,由丰顺的北斗镇(接梅汕高速公路),经汤西镇,在汤西南礤村经鸿图特长隧道后,直接到达五华郭田镇,丰顺区域内有8成以上的土地房屋征收任务由汤西镇负责。征地任务启动后,汤西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镇党委的号召,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土地房屋征收的补偿政策和建设高速公路对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推动乡村振兴的好处等,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有农田、山地或坟墓属于红线范围的南礤村、河西村人大代表,主动请征地工作组人员提前丈量、征收,并积极动员在外经商、务工的亲戚,配合好征地工作组人员,做好红线内土地的丈量、确认、补偿等相关工作,推动了丰华高速公路土地房屋征收任务的顺利开展。


▲丰华高速公路(汤西段)——已铺设好沥青

如今,已经铺好沥青路面的丰华高速公路,如一条巨龙盘旋在山岭之间,项目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实现通车,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宝贵礼物。

(丰顺县人大办郭邓跃、汤西镇人大办陈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