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为人民群众解难题是本分
——记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杨亚文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17 11:01:37
【字体: 打印页面

作为乡贤企业带头人,他积极带领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使兴宁市叶塘镇洋陂村改变了模样;作为人大代表,他敢于为民发声,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建议,推动一些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作为商界人士,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常常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他就是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兴宁市青年企业家杨亚文。

回乡创业助力乡村建设

走进洋陂村,只见一河两岸干净整洁,道路两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三五成群在文化广场散步,青少年呼朋引伴在足球场踢球……提起洋陂村的喜人变化,村民都说要感谢该村的乡贤企业家杨亚文。

杨亚文是一名“80后”,2005年从广东商学院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家乡创业,从成立建材公司做起。经历挫折的磨砺和业务的发展,如今由他任总裁的广东纵横融通集团,已成为集金融、实业、投资、传媒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企业。

2018年,广东启动实施“万企帮万村”行动,号召全省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行列。3年来,杨亚文带领企业参与其中,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完善了洋陂村村委办公楼、村道、太阳能路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思路,集约130亩撂荒地发展现代农业;通过结对帮扶,为困难群众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梅州是足球之乡,足球竞技氛围浓厚,但很多地方缺乏场地,足球运动发展受限。作为资深球迷,杨亚文于2020年8月出资86万元在洋陂村建设了一个7人制标准足球场,并免费对外开放。“每天看到很多人在球场上踢球,我就很开心。”杨亚文说,能为梅州足球事业发展尽点绵薄之力,感到很荣幸。

尽心履职积极为民发声

“人大代表职责神圣,我一定依法履职尽责,勇于为民代言,不负人民期望。”这是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三级人大代表杨亚文的履职承诺。

赔偿标准不统一,被称为道路交通纠纷“赔偿难”的“死结”。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的第一年,杨亚文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针对道路交通死亡赔偿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踊跃发言,建议制定更加公平、统一、合理的赔偿标准,并提交了一份详尽的建议。建议得到了省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3月,省高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广东保监局、深圳保监局联合发布了《广东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项目计算标准》,率先探索在全省范围内统一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目前,杨亚文共参加省市县三级人代会25次,领衔或附议提出代表议案建议20余条。他的建议很有针对性,绝大多数都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解决,像推进双龙高铁开工建设、规范农村建房行为、政府扶持资金“改拨为贷”等建议,已经全面或部分得到落实。

杨亚文还积极跟踪建议办理工作,主动参加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议案建议督办活动、代表视察活动等,多次在活动中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受到有关各方的肯定。

关注民生帮助困难群体

平时,杨亚文积极关注民生,尽自己所能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

2015年4月,得知兴宁一个叫彭仕芳的女孩得了重病,急需钱做手术时,杨亚文送去了2000元,鼓励她勇敢和病魔抗争。同年6月,杨亚文捐资2万元给兴宁市特殊教育学校,扶残助残。2019年8月,贫困户杨会香的丈夫遭遇车祸,生命危在旦夕,杨亚文得知后当即送上5000元慰问金,在受助者后续治疗中,他又掏出8000多元助其渡过难关……“像类似雪中送炭的例子还有很多。”兴宁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助学兴教、扶贫济困、修桥铺路、抗击疫情等领域,都有杨亚文捐资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杨亚文捐款捐物总价值200多万元。

10年来,杨亚文虽然被群众赞为“好代表”“好人”,但他从不沾沾自喜。“人大代表为人民,为人民群众解难题是本分。”杨亚文说。(林德培 钟宇亮 李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