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社区小舞台 干出大事业
——记兴宁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何雪芬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15 16:59:01
【字体: 打印页面

何雪芬是兴宁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也是兴宁市福兴街道新城社区的居委会副主任。她原本与丈夫经营一家茶厂,为了更好地体现自我价值,更为了更好地造福群众,她来到新城社区并逐步成为社区的中坚力量。

真情服务暖人心

福兴街道新城社区成立于2019年10月,常住人口7000多人。起初,为了更好地了解社区各方面情况,在社区党委书记的统筹安排下,何雪芬带领社区干部利用下班时间及双休日入户摸底,并制定居民一户一档,得到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为社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群众的事再小在她心里也很大。何雪芬经常在小区走访,了解群众的需求。她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群众需求清单,详细地记录着群众的意见、诉求和处理情况。

社区居民谢大姐,原本一家人和乐美满,但2017年其婆婆得了肺癌,治疗花光了她家里所有积蓄并欠下了外债,年迈的公公和两个女儿都患病需长期吃药调理,小儿子尚读小学需要照顾。为获得更多经济收入,她的丈夫长期一人打几份工,最后因疲劳过度发生心梗离世。面对家庭接连的变故,从云南嫁到兴宁的谢大姐陷入了迷茫。何雪芬得知并核实情况后,协助她在户籍地办理了低保补助,找到助学机构资助她两个成绩优异的孩子完成学业,还帮谢大姐在家门口找到了能兼顾家庭的工作,并发动爱心人士为她们一家捐款捐物。在她的帮助下,谢大姐重拾生活信心,家庭困难逐步得到解决。

抗击疫情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何雪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一名社区干部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要用实际行动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书写忠诚,站在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线。越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干部就越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何雪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她带领社区干部开启了“战时模式”,迅速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为社区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指导,同时组织社区干部、辖区物业、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形成社区疫情防控中坚力量。一方面,走访排查社区重点人群,逐一巡查小区、辖区单位、宾馆、娱乐休闲场所等,力争做到社区防控全覆盖无盲区,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促使居民提高思想重视和行动自觉。另一方面,对防疫指挥部下发的大数据名单进行排查和管理,并对排查的不同重点人员采取不同的隔离措施。有些人员起初对集中隔离有负担、有排斥,她认真解释、消除疑虑,经常在凌晨二三点钟还护送隔离人员去集中隔离点。正因为有何雪芬这样的社区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着作用,群众才能更安心工作、生活。


依法履职解民忧

作为一名新上任的人大代表,何雪芬深知自己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加强《宪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开展调研、视察、选民群众走访等活动,认真思考、梳理归纳平时所掌握的资料信息,积极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在社区工作,何雪芬经常能直接听到群众的诉求和呼声。能由社区、街道解决的,她都积极协调解决,暂不能解决的也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近期,小区居民向社区反映自来水用水困难,尤其是晚上高峰期,低层住户无水可用。何雪芬得知情况后,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作为人大代表和居委会副主任,何雪芬表示,社区就是她履行代表职责的小舞台,居民群众就是她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今后她将继续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兴宁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小舞台上干出一番大事业!

(兴宁市福兴街道人大办 赖晓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