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心系民生谋幸福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9 10:19:59
【字体: 打印页面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千万百姓,是解决“最先一步路”和“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近年来,蕉岭县三圳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田间地头、各行各业,听民声、解民忧、聚民智,争当倾听民声的“知心人”、为民发声的“代言人”、维护民利的“带头人”。

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收集意见建议

 

走进农企,解决招工难题

近年来,三圳镇依靠各级人大代表的牵线搭桥,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不少农业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如:九岭村十里荷塘、九岭村客家农夫、铁西村蜂蜜产业园、铁西村食用菌基地等。特色农业发展为乡村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既美了乡村,又富了群众。

今年1月,人大代表在调研活动中了解到这些农企遇到了用工难的问题,客家农夫林老板表示:“由于疫情原因,大部分外地的工人都未能返工,导致春耕严重缺少人手。”三圳镇九岭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徐建文了解情况后当即提议:“村里有不少会干农活的村民,他们自己的农田已经耕作完,可以把他们组织起来帮忙春耕。”在征得企业老板同意后,代表们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走村串户,组织了附近还未外出务工的20余名村民入园帮忙春耕,不但解决用工问题还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劳务增收。

走进田间,缓解灌溉紧张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好不好,决定了村民的钱袋子满不满。今年3月,三圳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代表们变坐等接待为主动走访,走进田间地头,了解今年春耕前的农田水利情况。

三圳镇春耕作物以水稻为主,在走访过程中,顺岭村一位李姓村民反映道:“近三年来,由于天气干旱,田间水圳灌溉用水明显不足,村民十分苦恼,希望政府可以帮忙解决。”代表们在收到这位村民的意见反映后,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顺岭村委会,并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在代表们的推动下,村委会组织人员对片区内的田间水圳及主要圳道进行了清淤处理,并安排水管员拿出抗旱用的抽水设备从西干圳将水引入田间水圳,实实在在为村民解决了灌溉用水紧缺问题。“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了!”这位李姓村民在谈到人大代表们的帮助时,连连称赞。

走进校园,消除安全隐患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民心。今年3月,三圳镇人大主席凌凯带领中心联络站的其他代表,协同镇安监所、执法办、消防、教育、交通等相关部门人员开展了一场对片区内学校的联合检查活动。代表和检查人员先后到校区食堂、宿舍、教学楼、功能室,就师生就餐、住宿、消防、防疫、安保等工作进行实地检查。

“学校上学途经的路上有几口池塘,没有护栏也没有告示牌,有时候会看见低年级的学弟学妹在池塘边打闹玩耍,我们都会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几位学生在跟代表聊天时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离开校园后,代表们立即前往校区附近池塘走访调查,发现有两口池塘既没有树立安全警示牌,也没有安装安全护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代表们研判后,把该情况反馈给镇相关部门,相关部门立即为这几口池塘做了安全警示牌,并安装安全护栏。“代表们把这件实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现在,大家对这些解决上学路上安全隐患的措施都感到十分满意。”家长们纷纷表示感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代表们踊跃提建议,帮助解决百姓身边难事,拉近了代表和百姓的距离,三圳镇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更尊严、更体面,也更美好了!

(蕉岭县三圳镇人大办:钟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