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惠群众益民生,当好人民的“服务员”
--记大埔县银江镇人大代表谢志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19 16:20:30
【字体: 打印页面

谢志伟是银江镇坑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已连续当选为银江镇第十五、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谢志伟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以一名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领坑头村村民致富兴家,受到广大群众赞誉,以实绩、实效回报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职责。

心系百姓,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

银江镇坑头村辖29个村民小组,在册户数469户,人口约2043人。全村总面积3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1亩,仙人草和三华李种植是该村的主要产业。2014年以前,坑头村一直依靠泥土路与外界通行,受交通制约,坑头村产业发展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无望,一直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2014年支委换届,谢志伟被村民高票推选为坑头村支部书记。自担任支部书记,谢志伟一直思考怎么致富一方、造福于民,鼓百姓腰包、为百姓办实事。为此,他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深刻认识到打通坑头村连接昆仑村、梅县区雁洋镇、大埔县大麻镇的三个出口,承载着坑头村村民的期盼,也是老百姓的致富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善村里的交通条件,他积极动员在外乡贤,通过多方筹资,筹集了约200多万资金助力修建通往大麻镇和雁洋镇的水泥路,还完成了昆仑寨子上至坑头村道硬底化工程。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路通了,再也不蹅泥了,客商来拉仙人草和三华李也方便多了,真正拓宽了我们村的脱贫路。”

带头创业,乡村振兴还得齐助力

2006年,谢志伟从深圳回乡,向亲戚朋友借来了6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迈出了艰苦创业的第一步。由于缺乏经验,谢志伟收购的仙人草根本没有销路,全部积压在库房。为此,他常常通宵奋战,想方设法打开销路,最终他的仙人草得到了客户认可。在取得一定成果后,谢志伟牵头成立大埔县绿仙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及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种植仙人草和灵芝,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种植,保底收购、助农增收。公司和合作社不仅解决了60多个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带动银江镇坑头、昆仑、坑口、明新、银村、车上等6个村200多户农民种植仙人草1000多亩,一户村民种三四亩就可以创收三四万元,再加上依托自身企业带动坑头村村民种植灵芝,为村民们带来可观的收入,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谢志伟表示,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走上致富之路是代表的职责所在。

(谢志伟等人在指导农户种植仙人草)

尽显担当,撂荒地变成致富田

(谢志伟等人参加大埔县赋能乡村振兴“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

由于种植效益低下、地块小不易复耕,银江镇部分耕地已撂荒多年,而且这些撂荒耕地大部分都位于偏远地区,地块小不利于机械化操作,不仅要平整土地、引水、开通机耕路以改善生产条件,还要提高土壤肥力,复耕成本高。为解决农村耕地撂荒问题,今年6月,大埔县开展了赋能乡村振兴“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大埔县新阶联会员企业大埔县绿仙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复耕一亩地”的“接单员”和“服务员”。作为银江镇人大代表、大埔县绿仙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谢志伟毅然担起重任,特地采购数台挖掘机对撂荒耕地进行平整。今年8月,在大埔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联合开展的“五级人大代表齐发力,助力撂荒地复耕复种”活动中,谢志伟又主动认耕农村撂荒地30亩,将村流转的撂荒农田进行机械化耕种,为守护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尽显了代表的担当作为。

(大埔县银江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