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乡村教育的先行者
——记蕉岭县人大代表刘秋萍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31 17:35:01
【字体: 打印页面

以“培养幼儿健康活泼、勇敢自信”为办园目标,积极践行“让农村的幼儿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是三圳镇阳光幼儿园的办园宗旨。作为三圳镇阳光幼儿园园长和一名人大代表,刘秋萍深扎农村基层一线23年,始终坚守初心,办好群众满意的幼儿园。

2000年7月,由于体制改革,全县代课教师被“一刀切”下岗,回到家里的一个星期,村里孩子们的喧闹声唤醒了刘秋萍的梦想——开办幼儿园,自此,三圳镇阳光幼儿园正式成立。办园至今23年,刘秋萍带领同事们不断进行摸索、探究和创新,办园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三圳镇阳光幼儿园也被评为“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并连续五年荣获蕉岭县“优秀幼儿园”称号;刘秋萍本人更荣获蕉岭县“热爱儿童”先进个人称号。幼儿园幼儿人数从开园的6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得到了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身为三圳镇阳光幼儿园园长,刘秋萍坚持绿色办园,生态办园,凸显“实施环境教育,办绿色幼儿园”的办园特色,鼓励孩子们与老师一块探索“废物再利用”,用废旧物品进行环创布置。同时,将幼儿园绿化面积作为自然教育平台,让孩子们与家长一同进行种子花苗的种植、扦插、浇水,观察生长过程,嗅闻花香,比较异同。老师们也可以充分运用绿色基地中的教育资源,设立绿色书吧,营造阳光环境,打造阳光团队,孕育阳光孩子。


2011年,刘秋萍当选三圳镇人大代表;2021年,当选蕉岭县人大代表。肩负责任使命,刘秋萍深感党和人民对她的信任,“如何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重托”的念头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因此,她更加注重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履职能力,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和常态。

2018年,作为人大代表的刘秋萍,自告奋勇外出到南京学习。学成归来后,为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蕉岭县幼儿园的保教工作水平,在蕉岭县教育局教育股负责同志的带领下,三圳镇阳光幼儿园向蕉岭县实验幼儿园、蕉岭县幼儿园、润玉幼儿园、蕉城镇中心幼儿园、三圳镇中心幼儿园、长兴幼儿园等38间幼儿园共100多名教师开放并举行了半日观摩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带动作用。


当选代表10多年间,刘秋萍一直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晋元大道作为三圳镇境内连接晋元大桥至华侨场的主动脉,是九岭、芳心、招福、福北、顺岭、河西学生每天上下学、群众赴圩的必经之路。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运送皇马水泥厂原材料的大量大货车每天往返晋元大道数次,导致晋元大道路面严重破损,威胁过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刘秋萍的积极提议以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下,上述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此外,刘秋萍还提出了关于居民饮用水、加快建设美丽圩镇等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也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以妥善处理。

未来,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人民教师,刘秋萍都将坚持自己的选择,立足本职,发挥职业优势,努力办好乡镇学前教育,为蕉岭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

(蕉岭县三圳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