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助力红色土地绿色崛起
——记梅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廖小萍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04 16:00:15
【字体: 打印页面

廖小萍是梅州八乡农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八乡山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负责人,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廖小萍深感责任重大,表示将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充分展现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百千万工程”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情系家乡红土地,埋首创业促振兴

作为梅州市“金谷计划”一位返乡投资创业者九年前,廖小萍辞去了广州女鞋首席设计师的工作,毅然回到八乡山镇创立梅州八乡农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心投入农业发展,专注于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推广。

廖小萍始终牢记返乡创业是为了让家乡变得更好、人民群众变得更富有”的初心使命,丰顺县供销联社和八乡山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廖小萍八乡山镇助农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赋能改造“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联农带农助农,有效帮助农民增收。公司开业后,她操盘第一个八乡山特色农产品苦笋,实行一标一农户朔源码的模式,保障苦笋品质与区域公共品牌口碑。同时,廖小萍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电商运营模式,全力打造农产品供应链品牌——在汤西建设了100多平方的土鸡中转屠宰车间,实现了在丰顺县三汤片区下单1小时内即可送货上门的服务目标依托淘宝、“八乡农嫂”微信小程序等电商平台,创新采用VIP会员制与餐饮相结合的模式,在当地推广运用,取得良好效果目前,该公司产品立足本地并辐射梅县、潮汕等周边地区,同时通过电商平台为珠三角城市餐饮和社区提供优质原生态的香猪、土鸡等特色农产品。

 

返乡创业期间,廖小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光荣的共产党员,并于2022年7月组织成立中共梅州八乡农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支部。通过多年的辛勤付出,廖小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2019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她当选为梅州市八大行业代表之一,荣获梅州市十大新农人电商达人;2020年,她参加广东省妇联《小康路上她力量》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由丰顺县妇女联合会、县融媒体中心选送的《女鞋首席设计师华丽转身成“猪司令”》荣获三等奖。

党建+乡村人才”,全力推进人才培育

八乡山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位于梅州八乡农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二楼,按照“简约、实用、高效”原则,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公司+人才驿站”深度融合,采用“支部书记+驿站专员”运作模式,推动“党建+人才+发展”,全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人才驿站立足镇村实际,以重点农业和现代产业为导向,深入搜集医疗、教育、种植养殖等一批本地“土专家”、行业能手。目前,八乡山镇乡村振兴“人才资源信息库”入库各类人才32人。

依托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廖小萍以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目标,邀请“粤菜师傅”工程专技人员到八乡山镇人才驿站开办培训班,创新性提出“结合八乡山镇特色食材,设置咸菜苦笋煲、拔丝番薯等菜式课程”。培训班共有50名学员参训并顺利结业,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学员们对“粤菜”基础知识的了解和认识,帮助学员进一步掌握了“粤菜”烹饪的基本技巧,对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粤菜”烹饪技艺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廖小萍充分发挥专业影响力积极争取协调各类资源,帮助乡村人才申报技术职称,提高人才就业竞争力。她大力支持乡村人才就业创业,主动争取丰泰职业培训学校的支持,开展“南粤家政”(妇婴护理)培训,组织20名学员参训,其中17人成功考取月嫂资格证,部分培训合格的学员经推荐已到家政公司就业。

党建+乡村振兴”,坚持联农带农助农

廖小萍积极推动公司党支部八乡山镇辖区15个行政村党支部联建共建,发挥以产业带动农户、电商撬动效益的作用,打通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树立农业企业服务农民理念,全面推行“党员联村带户”,开展党员带头发展、带动农户发展“双带”行动,有力带动了八乡山番薯、苦笋、茶叶及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扩面增量、持续输出和农户增收。

通过“公司+支部+基地”“公司+支部+托管+农户”两种形式,廖小萍承包托管撂荒耕地约300亩,动员支部党员及农户积极参与复耕复种,以实际行动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

目前,廖小萍已拥有1个千亩自主研发的香猪品种基地、1个自主研发的黑土猪品种养殖基地、土鸡养殖基地。带动农户创建苦笋基地1000多亩、番薯基地300多亩,帮助农户人均增收约1200元,直接或间接带动350多名农户就业,为新时代美丽乡村路贡献了光彩夺目的巾帼力量。

(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