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办实事解难题做群众贴心人
——记市人大代表、梅县区新城办程江社区党委书记林国建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04 16:01:55
【字体: 打印页面

“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工作的动力,在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岗位上,能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是我最幸福的事。”这是市人大代表、梅县区新城办程江社区党委书记林国建的履职信条。从事社区工作23年来,林国建长期在基层与群众打交道,始终把“服务”二字记在心头、挂在嘴边、落实在行动上。

林国建所在的程江社区,常住人口达3万多人,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社区工作,他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坚信“只要用心,没有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事情”。近年来,林国建牵头修订了《新城办程江居民自治章程》《新城办程江居民公约》,健全社区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水平。

作为一名“社区总管”,林国建喜欢在社区到处走走看看,深入楼栋、走上街头与社区居民攀谈,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困难问题。当发现下吕屋村道路灯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都已损坏,无法满足夜间照明条件,对群众的生活和安全造成影响,林国建马上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多次和技术人员勘查路灯安装线路。今年3月,新安装的48盏照明灯照亮了下吕屋村道,居民出行也更放心。

林国建(右二)带领社区干部与群众在下吕屋讨论如何改造提升村道。

最近,林国建还忙着为下吕屋两条村道的改造提升而奔波,争取上级拨款、社区自筹、村民捐款等方式,将投资约30万元用于沥青路面铺设、村道水沟清理等,让居民出行更加顺畅。“在林书记的带领下,社区变化很大,群众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都很支持社区工作,这次村道改造提升我们都踊跃捐款。”提及社区蝶变,居民古美英高兴地说。

为精准了解群众所盼所求,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林国建带领社区干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年来通过走访共收集到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33件,并整合资源、筹集资金300多万元,重点解决村道路面坑洼、村道亮化、内涝、人居环境提升、城区自来水供水不足等民生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干实事、干成事的动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此外,林国建还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契机,在辖区内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建了8个志愿服务队分队和1个市直、区直在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近年来,程江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着力点,以志愿者队伍为力量主体,以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6项,受益群众达1.3万多人次,深受居民好评,并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对于林国建来说,当选为梅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意味着多了一个身份、一个机会、一个平台去更好地服务群众。“人民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和践行者。”林国建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在处理日常工作时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愿望,把重要问题和要求记录下来,社区能解决的尽量解决,不能解决的则提请上级部门帮助解决,做好下情上传,尽自己能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

当前,为了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林国建正在推进社区办公楼屋顶光伏发电的安装工作,让“闲置屋顶”变身“绿色生产线”,提升“造血”功能。“人大代表与社区书记这两个身份都需要我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一如既往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表民情、议大事、献良策,更好地履职议政,做好群众和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林国建表示。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