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心系人民安康 积极履职担当
——记丰顺县潭江镇人大代表朱让宏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1-06 10:07:51
【字体: 打印页面

“人大代表要当好民意‘代言人’,做好履职为民的‘践行者’。”身为丰顺县潭江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朱让宏深有感触。自任职丰顺县潭江镇中心卫生院(丰顺县中医院潭江分院)党支部书记、执行院长以来,朱让宏始终坚持将人大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紧紧围绕潭江镇工作大局,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汇民意,积极履职担当。

心系群众,组织送医下乡“暖人心”

“您的血压很正常,平时注意不要太过劳累。”“大娘,您视物模糊,是糖尿病引起的,要多多注意饮食。”在送医下乡现场,朱让宏认真为来访群众做检查、量血压、测血糖,细致询问近期身体状况、分析病情,同时讲解用药事项及常见病预防方法,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

“乡村就医相比城市来说,不便的地方较多。通过送医下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专业的医疗服务,增进群众对卫生防病知识的了解,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朱让宏说道。多年来,朱让宏坚持用脚步丈量乡村,多次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今后,我们将会组织更多的此类活动,惠及更多群众。”

▲朱让宏(左三)参加送医下乡活动


助力发展,打造医疗服务“桥头堡”

秉持着“为民服务”宗旨,朱让宏结合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就医问题,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核心目标,倾力升级改造潭江镇中心卫生院,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围绕“唯有事事高标准,才能样样创一流”的理念,在丰顺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局和潭江镇政府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成功改造卫生院用电线路,修缮会议室、DR X光室、数字化接种室、应急配电房、发热诊室、卫生间、全院外墙、院内地板,更新生化分析仪、心电监护仪、血液分析仪、便携式彩超、救护车等医疗设备,安装空调、购置办公用品等。通过加强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及卫生院服务能力。

除硬件升级外,朱让宏还注重卫生院医疗水平的提升,积极寻求与上级医院的合作,充分利用医共体平台,邀请省、市、县专家来院义诊和会诊,切实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质医疗服务。

▲朱让宏(左三)参加医疗共建活动


担当作为,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

“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这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是要了解民声民意,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朱让宏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潭江镇是一个较为边远和落后的中心镇,各村村民大多靠种地和外出务工维持生计,人口外流严重,常住人口大幅减少,公建民营的村卫生站因长期亏损基本处于关停状态,村民群众意见很大。

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就是人大代表的努力方向。身为人大代表,朱让宏多次就此问题到各村卫生站进行调查研究,走访村民群众,听取意见诉求,将有关情况汇总整理向相关部门反映。通过长时间的努力和上级领导的支持帮助,朱让宏成功推动各村卫生站空间布局优化、医疗设备更新、管理制度完善,实现村卫生室运转有序,确保每天都有一位医生值班在岗,让各村村民小病不出村,切实回应了群众关切。

▲朱让宏(右二)到溪西村卫生站调研

朱让宏还积极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卫生院职工开展上门健康服务。自2018年起,朱让宏先后成立五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定期为特殊人群上门免费体检、测血糖、测血压、指导用药。多年来,累计为辖区居民提供居家健康服务达一万余人次,极大地便利了病人及其家属,既减少了患者家庭经济负担,又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得到群众很高的赞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作为人大代表,朱让宏立足本职岗位,在民众关切的医疗卫生领域积极作为,为潭江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潭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出力,用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丰顺县潭江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