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潘智勇踏上“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
丰富文化供给 繁荣文化事业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25 15:22:35
【字体: 打印页面

通民意,道自信。1月24日上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省人大代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展演部副主任潘智勇作为踏上“代表通道”的梅州代表,与其他5名人大代表一起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上午8时许,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代表通道”采访区,参加省两会报道的各路媒体记者已经架起“长枪短炮”,翘首以待。8时10分,“代表通道”开启,6名来自不同行业的省人大代表分成两组,就丰富文化供给、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中医药适老化健康服务等话题接受媒体采访。

潘智勇从湖北省黄石艺术学校毕业后,于2001年调入广东汉剧院工作至今。现场,羊城晚报记者提问:“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请您结合工作谈一下如何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并让广东汉剧走向世界讲述广东故事?”潘智勇用一个故事开启回答。

“记得,在一次网络视频授课中,一位毛里求斯的老华侨看到广东汉剧表演,高兴得像个孩子,眼里闪着泪花,不停地向身边人介绍。那个情景令人动容,让我真切感受到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传统文化深深的喜爱和满满的自豪,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激发了我们用广东汉剧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后来,我们与当地客属乡贤共同成立广东汉剧海外(毛里求斯)传承推广中心,进一步将广东汉剧推向世界舞台,展示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潘智勇说,广东汉剧走向世界,讲好广东故事、中国故事,有基础,有能力,更有作为。

潘智勇表示,首先,要加大培养力度,推动人才“出新”。戏曲人才培养是推动戏剧文艺精品创作的关键。要着力打造一批文艺名家、培养领军人才,推动文艺队伍不断涌现新人、实现良性发展。其次,要加大剧目创新,推动精品“出圈”。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下功夫打造文艺精品,创作更多具有时代特色、反映生活气息的优秀作品。近年来,广东汉剧坚持“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倾力打造了《天风海雨梅花渡》《章台青柳》两部作品,在第十五届广东省艺术节上分获一、二等奖,充分展示了广东汉剧的活力和实力。再者,要加大交流交融,推动文艺“出彩”。2023年广东汉剧院开启全国巡演,同时邀请全国五省汉剧齐聚梅州展演、亮相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通过一场场文化走亲活动,让广东汉剧大放异彩,在交流互鉴中不断完善提升。与此同时,借助传承推广中心,把广东汉剧教学拓展到“一带一路”非洲国家。

羊城晚报记者接着问道:对于我省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潘智勇表示,要把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作为重要抓手。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阵地建设、非遗保护、文化交流、宣传推介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引导优秀传统文艺既要登上“大雅之堂”,又能走入“田野乡村”,登上“村晚”舞台。“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们更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扛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潘智勇语气坚定。

(研宣 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