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丘姗姗建议:
加强广东三大方言保护传承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25 15:27:36
【字体: 打印页面

“在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普通话的同时,我觉得还要加大方言文化保护传承力度。”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丘姗姗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学校、家庭和新媒体平台作用,保护与传承广东三大方言的建议》,呼吁保护地方方言,弘扬岭南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


粤语、潮汕话、客家话是广东三大方言。每种方言都承载着一个地区独特的历史、民俗和文化传统。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护广东三大方言区的传统文化遗产。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多种因素的影响,广东三大方言的传承与保护还存在一些不足。“首先,很多家长认为讲方言会影响孩子学讲普通话和文字思维表达,而疏于教孩子讲方言,错失方言学习最佳时期。其次,年轻一代自小接受普通话授课,接触的媒体电视节目大多使用普通话,平时与人交流也习惯使用普通话,方言表达已经生疏。再有,随着社会快速发展,人口流动日益频繁,普通话成为人们的通用交流语言,这大大降低了方言的使用率,也影响了方言的有效传承。”丘姗姗总结道。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护传承方言文化。“这一提法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即在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普通话的同时,亟待保护传承方言文化。”丘姗姗表示,保护方言和推广普通话并不冲突,相反,开展方言传承保护更体现一种文化自信。

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丘姗姗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方言进校园,建立“从娃娃抓起”的方言母语传承体系,让方言走得更远。以梅州为例,可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把客家童谣、客家山歌等编入教材并设置必修课程,举办客家方言演讲比赛、客家方言小剧场等等,拓展方言传承空间。二是鼓励地方政府适时邀请教育专家开设相关讲座,加强对家长的方言认知培训,提倡家庭成员尽可能用方言交流,为孩子提供足够的方言环境。三是加大方言推广力度,通过举办方言文化论坛,深化方言文化研究,建设方言博物馆,在新媒体平台推出方言新闻、方言流行歌曲、方言短剧、方言动画片等,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了解方言、热爱方言,推动方言文化保护传承成为社会自觉。四是加强地方方言保护立法建设,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化方言保护传承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方言保护传承体系,把保护传承方言的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

(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