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文翠莲建议:
将广东法定婚假延长至7天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25 15:28:28
【字体: 打印页面

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丰顺县砂田镇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文翠莲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适当延长我省婚假天数的建议》,建议广东延长法定婚假至7天,更好满足适婚人群的假期需求,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交建议之前,文翠莲做了深入调研。她查阅了大量的政策文件,了解各省(区、市)的婚假制度,并与身边的适婚人士交流看法,发现绝大部分省份的婚假在10天及以上,广东的婚假只有3天,适当延长婚假的呼声很高。“国家规定的婚假是3天,但随着时代发展,已无法满足适婚人群的休假需求。”文翠莲列出三条理由:其一,婚礼从筹备到正式举行,事务繁琐,新人们又工作忙碌,3天假期时间仓促,难以妥善兼顾。如果外地上班一族需要回老家操办婚礼,还需更多时间。其二,有些新人在参加婚礼之后,准备“旅行结婚”的计划普遍受到3天法定婚假的限制。其三,婚姻是人生大事,适当延长婚假,能有效释放亲情空间,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

文翠莲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将我省的法定婚假延长至7天。如此一来,不仅能让新人们在操持婚礼时,拥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做好诸多繁琐事项,还能提升适婚一族的结婚意愿,进而提升生育率。“希望政府积极推动婚假政策的改革和完善,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文翠莲表示。

(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