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刘琼建议:
出台政策支持花生产业规模化机械化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25 15:29:17
【字体: 打印页面

1月23日上午,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其中,梅州市金宝树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平远县金宝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琼作为省人大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向大会提交《关于出台政策支持花生产业规模化机械化发展的建议》,不断增强山区产业经济发展动能,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实施。

连续两届当选省人大代表,刘琼始终把重点关注放在“三农”发展上,深入农户,倾听百姓心声。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刘琼发现,广东省花生产业存在种植分散、机械化程度低、人工种植成本高、花生加工企业规模小等问题,此外,种植成本高、本地产业链不完善等因素又使得农民种植积极性不足,制约了花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花生作为广东省主要的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仅次于水稻。广东省也是国内最大的花生消费区域,但本地的花生往往供不应求,常年需要从国内外进口花生以满足本地的消费需求。因此,发展花生产业对于保障我省粮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刘琼表示,要不断推进花生机械化种植才能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促进花生产业规模化发展,保障花生产业稳定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有效支持花生产业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助力“百千万工程”,她建议省政府出台政策支持花生产业规模化机械化发展。“针对花生机械化需求,加快推进花生机械化农机装备创新、花生宜机新品种创制、花生机械化栽培技术示范等工作。同时,要积极鼓励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支持种植大户和省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花生产业;并且,要持续加快发展花生机械化生产托管服务,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刘琼说道。

东石花生是梅州平远的土特产,也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作为“产业村长”的刘琼希望把味美价廉的花生变成“金豆子”,从山区走向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市场。

(叶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