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工作
成为群众“暖心人”
——《关于加大社工培养力度的建议》办理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31 17:03:22
【字体: 打印页面

发展社会工作、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党中央对社会建设领域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2020年,市人大代表曾立丹提出《关于加大社工培养力度的建议》,建议加大社工职业意义的宣传力度,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对社工职业给予更多关注。该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建议办理工作,制定《梅州市关于加强社工培养力度的建议的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加强日常督办,及时跟进办理情况。

围绕建议中提出的扩大社会工作宣传等四大方面问题,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推进办理。在扩大社会工作宣传面上,市民政局持续开展“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向群众宣传社工的日常服务和工作,提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社工服务意识,并加强社工机构和“双百”社工站与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社工服务,不断提高社会工作知晓率。

在全国、全省等社工专业类评选活动中,也不乏我市社工的风采。市民政局通过积极动员社工站参加专业类评选活动,展现了我市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水平,营造了社会关注社工发展的良好氛围。大埔县湖寮镇社工站的《危机干预模式下“困境青少年”社工服务实录案例》,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市民政局免费开展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激励社会工作者参加考试;积极开展社工继续教育和在岗培训,鼓励社工在广东省社会工作者管理系统上在线继续教育,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我们还会邀请资深社工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并设立社工督导中心,负责社工专业培训和指导社工站开展服务。”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建议中提出社会工作资金投入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高流动的问题,我市积极争取省级社会工作专项资金支持,并加大民政部门福彩公益金对专业社会工作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将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保障社会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接下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落实省有关人才激励保障的相关要求,努力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薪酬待遇,以留住和吸引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曾立丹代表对该建议办理的有效落实表示满意。据悉,今年,我市还将全面推动“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市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计划2022年底前全市村(社区)都建有社会工作服务点,实现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全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全覆盖,并形成一支规模近2500人的专业服务队伍深入村(社区),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让社工成为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