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工作
为代表服务 为人民尽职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07 15:38:03
【字体: 打印页面

代表依法履职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5年来,梅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立足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依托组织机构平台,优化服务保障,持续提升代表素质能力,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热情,使代表工作不断推陈出新,迸发出新的活力。

抓培训强服务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才能更好肩负起为人民代言的责任。”“每一次培训都让我们开拓了思路和眼界,更加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市人大代表们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后最真切的体会。

代表学习培训是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市人大常委会从强化人大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意识入手,于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举办代表培训班。其中,2017年举办了市七届人大代表培训班,300多名初任代表参加培训,着重培训代表的法律知识和提出意见建议等履职基本素质。2018年,首次组织基层市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学习培训,并组织参观深圳的基层代表联络站,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做法。2019年,又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举办市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邀请外地知名专家、代表授课,有效提升了代表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主任郭文烈表示,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为代表免费订阅《人民之声》等报刊杂志,寄送《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公报》《梅州人大》内部资料等,供代表平时学习之用,不断拓宽代表对人大工作和人大知识的了解、掌握。同时,为便于代表知情知政,市人大常委会还坚持基层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使代表更深入了解人大工作的程序和方法,从中得到启示。

值得一提的是,市人大常委会还于2020年修订了《梅州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明晰了经费补贴对象、经费使用的项目、交通费的管理办法,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行职责、参加活动提供了保障。

抓载体搭平台 拓展代表履职空间

2021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这个主题,发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以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各种形式集中开展了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据统计,在整个主题活动期间,共收集关于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的意见建议307件,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

代表履职离不开活动载体,离不开主题引领。5年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载体活动,组织引导代表争做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尤其是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一年一主题”,共组织27442名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收集意见建议3269条,并推动意见建议反馈落实,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威信,树立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口碑,打造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品牌。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常委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担负起具体指导服务监督职责,推动县乡人大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广泛开展接待选民、代表述职、培训交流等活动,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延伸,增强了代表工作的活力,拉近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目前,全市建立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12个,片区、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678个,形成了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架起了代表联系群众‘连心桥’,更好发挥了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作用。”郭文烈告诉记者,市人大常委会还坚持为主任会议组成人员约见代表、推荐市人大代表参加各级各部门征求意见座谈会、执法检查、行风评议、听证会等做好联络服务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抓督办建机制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梅州城区供水矛盾日益突出,为保证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加强代表建议督办等方式,推动城区居民用水问题解决。2017年至2019年,梅州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将《关于加快梅州市自来水管网改造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江北片区用水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江南片区供水管网改造的建议》等关于解决城区居民用水难问题的相关建议列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持续开展跟踪监督。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市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推进城区供水系统建设,形成了“两个水源、四间水厂、一套管网”的大格局,并印发《梅州城区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保障了梅州城区安全用水,规范了城市供水、用水活动。

推动城区居民用水问题解决的过程,是市人大常委会建立重点建议领衔督办制度,采取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专(工)委全程跟踪督办、组织代表深入承办单位视察检查,推动建议有效办理的缩影。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坚持实施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制度,有效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2018年,修订了《梅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处理办法》;2020年,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建立工作委员会归口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制度,更好地发挥了各工作委员会的作用,推动代表建议有效办理。

“5年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共交办督办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的建议282件,推动一批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有效解决,代表反馈意见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郭文烈表示,可喜的是,绝大部分承办单位接到重点督办建议后,能及时召开办公会议,制订工作方案,加强问题研究,与代表面对面征求意见,努力提升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以前是“文来文往”,而今是“人来人往”,代表建议得到高度重视、有效办理,代表的“存在感”已经上升为“成就感”。可以说,代表履职平台多元化和督办建议规范化,代表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