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 > 代表工作
激发代表活力 增强惠民实效
——我市各级人大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综述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6 15:48:47
【字体: 打印页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近年来,梅州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加强代表联络站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加强履职服务保障和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有效助推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成代表联络站 架起百姓连心桥

走进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室宽敞明亮,多功能显示屏、桌椅、茶水台等一应俱全。“我们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三角镇墟镇社区、三角村、泮坑村及片区内事业单位代表纳入本联络站,现辖区有市、区、镇人大代表17人。”墟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丘丽娜说,联络站建成后,实现了代表活动有阵地、联系群众有窗口、履职服务有平台、学习培训有载体,真正为选民办实事、解难题。

我市于2014年7月开展代表联络站试点试行工作,至今年5月,全市8个县(市、区)建有112个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747个村(居)、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市形成以镇(街)为主,以村(居)、片区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建设网格化体系。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达到“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目标。各县(市、区)都打造了示范站,制订了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年度计划,固定每月一天时间安排本站各级人大代表轮流接待选民群众。此外,有些县(市、区)联络站还不定期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活动。

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全市组织进联络站活动代表达34328人次,接待选民群众20452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8004件,推动解决问题6450件。

(林德培 摄)

高质量履职尽责 增进群众获得感

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开展4年来,梅州市各级人大组织代表走进基层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李杏玲提出的《“关于建立教师荣誉制度,鼓励安教乐教终身从教”的建议》,被去年最新修订的教师法吸纳;在2018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黄烁丹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的建议》,被列为省卫健委重点督办项目,促成省卫健委出台相关办法,推动了全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梅江桥南端天桥2020年6月正式通车,有效缓解了沿江路的交通压力。这项民心工程的落地,源自人大代表的一份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东山中学英语教师李杏玲接受采访(吴腾江 摄)

“代表的作用润物无声,又务实有力。”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负责人说,代表履职能力集中体现在人大会议期间,闭会期间他们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冲锋在前,与广大党员干部一道,配合做好人员排查、入户宣传、物资配送、疫苗接种等工作。有些人大代表还发挥自身优势,解决疫情期间的实际问题。今年初,梅江区人大代表、海吉新城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罗晓燕加大力度收购当地农产品,在物流园专门开辟了一个本地农户专营区,通过海吉星全国销售网络促进农产品流通,既解决农产品“销路难”问题,又保障了市民“菜篮子”的供应。

督办重点建议 提升代表积极性

“现在母子桥河道两岸重新打造,一旁的滩涂地也建起了德昭园,变化十分大!”蕉城镇居民徐志龙说,环境变美,到母子桥周边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看到自己的履职成果让老百姓受惠,蕉岭县人大代表丘伟荣喜在心里。

蕉岭县蕉城镇母子桥和思源桥两岸重新打造,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吴腾江 摄)

同样喜悦感满满的还有市人大代表江冬梅。去年2月,在市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她和其他代表联名提交的关于完善梅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新院区公交线路的建议,促成了医院患者及其家属乘坐公交出行难题的解决。“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和荣誉所在。”江冬梅表示。

收集群众意见、形成代表建议、监督项目落地实施,人大代表都参与其中。从开始实施重点督办建议工作,到建立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归口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制度,重点建议办理成效越来越大。据统计,自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重点督办建议共落实17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第三人民医院新院区公交线路问题的解决,就是其中一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谈不上代表建议的高质量,也谈不上督办建议的高质量。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按照节点组织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一次集中视察、一次代表小组活动,让代表充分了解市情、民情,促进代表互动交流。“这样有助于提高代表会议期间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的质量,又能推动代表通过履职解决社会民生问题,从而提升他们的积极性、荣誉感。”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负责人表示。(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