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履职 > 立法工作
立良法 保善治 促发展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回眸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06 09:54:26
【字体: 打印页面

立良法促善治。过去的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领导立法、人大主导立法原则贯穿地方立法全过程,围绕全省立法工作会议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顺利完成年度立法工作任务。

科学谋划项目 加强立法宣传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2022年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作为承担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工作的重要机构,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上,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结合梅州实际,将确有必要、实践中急需、反映本市特色、具有一定前瞻性、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产生较好社会效果的17件立法项目列入五年立法规划,将《梅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以及《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修正案)》作为2022年立法计划正式制定项目。

“如今,《梅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正式施行,《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修改决定已获得表决通过,待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将公布实施;《梅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梅州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两项立法预备项目的前期调研、征求意见、立法协调、起草等工作也顺利推进,拟列入2023年立法计划的正式制定项目。此外,今年我们还将开展《梅州市校园足球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开国内足球立法工作之先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远东表示。

良法善治,宣传先行。市人大常委会将法规宣传工作与立法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安排,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宣传介绍条例制定、修正各个阶段的情况,把立法过程延伸为普法过程,实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例如,通过在主流媒体开展“文明行为大家谈”等征集意见活动,通过餐饮、食品行业等协会广泛征求企业和从业人员对条例的意见建议,到基层与干部群众以及护林员交流座谈等等,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成为条例草案不断修改完善的动力支持和智慧来源。

因时因事立法 适时修正条例

梅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在创建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市民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显著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和现象。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结合梅州实际,《梅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应运而生,为文明行为促进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该条例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2022年立法制定项目。经历调研、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审议、报省人大批准等过程,条例已于2022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以领域划分为基础,用列举方式规定规范性的文明行为与倡导性的文明行为,突出梅州特色,传承红色基因,体现客家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底蕴,并结合梅州创文实际作出特色规定。

2022年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采用“1(粤菜)+N(粤菜分支)”立法模式开展粤菜立法,梅州作为“中国客家菜之乡”,积极参与省市协同立法,市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作为年度立法工作的重点。2022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提请审议的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今年1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并表决通过,已报送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据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苏平介绍,这部条例着力解决客家菜在文化传承、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有利于传承弘扬客家菜饮食文化,拓宽我市城乡就业创业渠道,带动客家菜及相关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为维护法治统一,始终保持与上位法的精神和要求相一致,顺应机构改革以及森林防火工作的新要求,参考立法后评估报告提出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2022年还对《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的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

畅通立法渠道 建强人才队伍

立法工作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注重完善征求意见反馈机制,有力推进我市法规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尤其是完善立法咨询专家工作机制,建立立法咨询与备案审查专家库,充分听取立法咨询专家意见建议,增强咨询工作实效。与嘉应学院继续合作共建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发挥地方高校对我市的智力支撑、人才支持作用。

专家意见高屋建瓴,基层声音见微知著。去年4月21日,平远县大柘镇城西城南社区居委作为基层立法联系单位正式挂牌,该居委在收集基层群众立法意见建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创新工作方式得到了省人大调研组的充分肯定。据了解,去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对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密切联系基层干部群众的优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立法的意见建议,使立法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人才是做好立法工作的关键因素。为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通过购买相关专业书籍、组织学习、座谈会、线上交流会、参加“法制讲坛”活动、派员参加省培训班、到省跟班工作、外出调研学习等方式,大力提升立法工作队伍的党性修养、专业水平、工作本领和履职能力。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科科长杨洋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