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自身建设
“造血”扶贫摘穷帽!来看广东梅州脱贫攻坚中的“人大力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04 11:37:01
【字体: 打印页面

“现在村里发展了好产业,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桃宝村村民李烈发说。几年前,李烈发还是被生活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的贫困户。如今,他挣钱顾家两不误,年收入已将近10万元。他所在的桃宝村也实现了脱贫奔康。喜人变化的背后,是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精准扶贫的不懈努力。

近年来,梅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扶志等举措,共筹集680多万元资金投入桃宝村脱贫攻坚,帮助桃宝村摘掉了“穷帽”。


↑一份份入档材料见证桃宝村脱贫过程。


建设基础设施  改善村容村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帮助桃宝村党支部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的首要任务。市人大机关党支部与桃宝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选派机关干部何永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以建强村“两委”班子为重点,引领和带动桃宝村实现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蜕变。


↑驻村工作队队长何永中等向记者介绍帮扶情况。


桃宝村很多人种柚,全村一年可产柚果约400万斤。然而,该村通往外界的道路狭窄弯曲,会车困难,大车更是无法通行,导致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柚果难卖好价钱。村民修路愿望一直很强烈。“刚到桃宝村,我们就组织了一场村务联席会,当讨论扶贫资金使用方向时,与会人员集中指向了‘修路’。”何永中回忆道。

说干就干。2016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努力下,桃宝村至中畲村5.7公里的道路开通、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底化、通往圩镇的水泥路成功扩宽……连接外界的幸福路在脚下铺展。“路通财通,现在大车可以开进来,柚价也自然高了起来。” 村党支部原书记李超和感慨地说,柚果成为了桃宝村民的致富果。

路修好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工作局面迅速打开。拆除危旧房、露天茅房、废弃猪栏和清理河道等行动如火如荼开展,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拓宽宝福桥、安装太阳能路灯、实现4G网络到户、建设卫生站、启动自来水净化工程等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桃宝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新建的桃宝村党群服务中心。


发展光伏项目 实现稳定“造血”

村容变美了,但扶贫的最终目标是要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根据桃宝村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经多方调查研究,决定实施每年收入稳定、持续时间长的光伏发电项目。


↑村党支部原书记李超和向记者介绍光伏发电项目。


时近中午,在桃宝村海拔200多米高的一片山地上,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整齐排列,尽情“吮吸”着烈日的能量。何永中告诉记者,2017年,在梅县区政府、松口镇政府大力支持下,桃宝村投入资金266.8万元,建造了248.5千伏的光伏发电站,当年12月全面完成并网发电,全年收益20多万元,不少贫困户能从中得到固定的分红。


↑何永中通过手机时刻了解光伏电站的发电情况。


后来的事实证明驻村工作队的选择是对的,该项目确实发挥了稳中有升的“造血”作用:2017年底,原有84位贫困户每人分得光伏发电项目收益700元。2018年底,29户80人每人分红2000元。2019年贫困户分红占了八成。

记者从村委会了解到,光伏发电项目分红中,有一部分是村集体收益,都作为整个桃宝村的福利,用于为村民购买医保或其他公益项目支出。


激发内生动力 提高脱贫质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采取“送种苗、送技术”的方式,帮扶每户贫困户发展一至两项种养项目,同时积极组织“消费扶贫”,不断拓宽桃宝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

贫困户李烈发儿子身患残疾,母亲年迈,生活困难,但他穷则思变,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先后种了400多棵柚树,养了20多箱蜜蜂,还承包了一个鱼塘,女儿经驻村工作队介绍,在深圳稳定就业,全家成功摆脱贫困。李烈发心存感激:“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我才有今日的生活。”


↑在驻村工作队鼓励下,李烈发通过养蜂等种养项目实现增收。


在桃宝村,养牛大户要算贫困户李国伟,他养了25头牛,还兼顾种柚、养蜂等。“每头牛可卖几千元,最高时卖过1万多元。”李国伟妻子曹桂华说。在市人大常委会挂点领导关心支持和政府危房改造政策扶持下,李国伟拆掉破旧危房,建起了两层新房。如今儿子在部队服役,女儿上了大学,日子越来越好,他心里美滋滋的。

帮扶单位扶贫又扶志,贫困户肯吃苦、想做事,形成了一股强劲的脱贫合力。至2019年底,2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桃宝村也提前退出省定贫困村标准。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工作还在延续,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桃宝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林德培 钟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