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马正勇主持大会 王晖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09 17:08:54
【字体: 打印页面

2月8日上午,梅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梅城亮胜客家艺术中心开幕。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正勇主持开幕大会。市长王晖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421人,实际到会代表388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马正勇、王庆利、罗盛芬、蓝伟东、伍德凤、黄立强、张达宏、刘锐清、邓国功。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晖、杨朝晖、刘晋生、蒋万军、陈金銮、陈煜昌、曾永祥、崔毅、张运全、梁维、詹星、蒋鲲、谢钦文、陈亮、曾祥海、韩小林、马志元、陈元星、李利平、朱国城、蔡雪嫦、曾碧玉、陈志宁、林秀雄、吴文志、张炎华、陈怀宇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古小平、李俊夫、曾超麟等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王晖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晖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梅州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省主要领导来梅调研指示要求,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一是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7%。二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产业质效稳步提升,全市铜箔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73.9%和104%。三是推进乡村振兴,城乡品质持续优化,10个乡村产业社区试点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综合评价获全省“优秀”等次。四是打造文化名城,世界客都更具魅力,获授“东亚文化之都”,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级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五是科学精准处置,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众志成城打赢了一场场疫情歼灭战。六是推进美丽梅州建设,生态优势持续巩固。七是激发发展活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八是改善重点民生,百姓福祉不断增进,坚持把八成以上财力用于民生领域,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九是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身建设持续加强,成功创建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高效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王晖表示,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我市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加快发展的制约因素不容忽视: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实体经济不强、产业层次不高,区域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要素保障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部分干部担当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仍需加强,思想不够解放,营商环境仍需优化,等等。

王晖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路径,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全力推进先行区建设,牢牢扭住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巩固提升生态优势,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力促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为梅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王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进出口总额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一是举全市之力推进先行区建设;二是着力打好实体经济倍增主动战;三是着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四是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是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六是着力推进城市提质扩容;七是着力提升绿色生态优势;八是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九是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十是着力提高政府治理效能。

王晖强调,苏区振兴正当时,惟有实干向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奋起直追、竞标争先,为谱写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书面报告了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市级预算草案、市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通过了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列席和邀请列席这次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梅州居住和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出并在梅工作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梅州军分区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政府直属机构和中央、省属驻梅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委员。(朱庆强 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