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会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蓝伟东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林秀雄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吴文志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10 20:07:16
【字体: 打印页面

2月9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梅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421人,实际到会代表37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伍德凤主持。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马正勇、蓝伟东、伍德凤、陈金銮、朱少辉、刘鸿涛、宋才华、张志锋、黄增国、温助民、廖茂忠。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晖、王庆利、罗盛芬、蒋万军、曾永祥、崔毅、张运全、梁维、黄立强、张达宏、刘锐清、詹星、陈伶俐、蒋鲲、谢钦文、林秀雄、吴文志、张炎华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伟东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伟东作了《梅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林秀雄作了《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志作了《梅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蓝伟东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顺利完成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以良法促善治,推动法治梅州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是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四是强化代表履职保障,代表作用更好发挥;五是落实“四个机关”要求,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蓝伟东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的工作成效,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作出人大贡献。一是强化政治统领,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聚焦良法善治,扎实推进地方立法;三是加大监督力度,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四是加强代表工作,保障代表履职;五是坚持“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林秀雄所作的工作报告。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以开展“五项重点工作”为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做实做优工作品牌,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5227件,审结43799件;结案率96.84%,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指标稳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林秀雄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人民法庭建设梅州样本、行政争议全程协调解纷机制等多项工作经验受到上级法院肯定和推广。2023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发扬斗争精神,持续巩固“五个提升年”活动和“五项重点工作”成效,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全面建设“六先”法院,奋力推动梅州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审判工作全力服务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和融湾先行区建设。


▲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志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文志所作的工作报告。2022年,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赓续苏区红色基因、砥砺检察蓝色职能、守护梅州绿色发展”为主线,实施政治铸魂、质效引领、人才兴院、改革赋能、固本强基“五大工程”,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个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最高人民检察院60项核心业务指标中,梅州有42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值或通报值,其中33项排全省第一,综合质效位居全省前列。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服务大局、民生检察、法律监督、自身建设,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