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会议
市人大代表票决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13 15:55:33
【字体: 打印页面

2月10日上午,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从11项候选项目中票决出市人民政府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十件民生实事涵盖生育、养老、就业、交通、消费、安全等领域,分别是:优化生育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每个项目都提出了具体目标,明确了主管部门。

坚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更多财力用于保障民生和基本公共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财政局牵头遴选确定了2023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共11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遴选,坚持以下三个原则:一是与中央和省惠民政策相吻合;二是与各级财力相匹配,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三是群众关注、惠及面广、操作性强、实用实效。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产生后,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是关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依法履职,加强对十件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通过开展视察活动、代表小组活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督办落实,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