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重点督办建议交办会议
提高认识 压实责任 高质量办好重点督办建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20 09:33:30
【字体: 打印页面

3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重点督办建议交办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伟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立强,副市长谢钦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邓国功,重点建议领衔代表、各承办单位和督办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据了解,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70件,其中,《关于支持整合利用闲置医疗资源或医院周边资源办养老院区的建议》被列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等3件被列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重点督办建议。会上,邓国功宣读了重点督办建议交办文件,各重点建议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蓝伟东强调,一要以更高的站位深化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要从坚持人民至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重点督办的目的、重点建议选择的严谨性、办好重点建议的必要性。二要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确保责任落实;要加强沟通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主办单位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协办单位积极主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结果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第一要务和最终目标,制定可行举措,提高办理实效。三要以更实的举措抓好重点建议跟踪督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重点建议办理的督办,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市政府要加强对重点建议办理的督查督办,提高政府执行的质量和效率。

谢钦文对市政府各承办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办理。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办理。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经常研究,科学谋划,定期调度,确保代表建议办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三要主动沟通协商抓办理。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做到事前沟通、事中协商、事后反馈,确保把代表建议办好、办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度。四要务求实绩实效抓办理。强化督导检查,以点带面统筹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真正做到“办好一件建议、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

(研宣 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