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优势和功效积极推进县镇两级人大规范化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14 11:38:21
【字体: 打印页面

2018年以来,丰顺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指导意见》,围绕提高县、镇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的工作任务,积极组织专题调研,深入查摆每项工作规范内容存在实际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规范会议组织、代表作用发挥、监督工作、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等履职活动,扎实推进县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中共丰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由县委转发执行。全力抓好汤西、埔寨、丰良、小胜等4个镇示范点建设和召开县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充分发挥人大制度的优势和功效,加快镇人大“三化”建设的步伐,积极推进县镇两级人大规范化建设。

一是注重抓投入抓保障,着力改善办公环境。保证用于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的专项经费,完善办公设备。同时,加强上下联动,实行常委会领导包干制,按所联系的乡镇负责指导,加强工作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办公用房困难和问题,有力地促进了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等规范化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县16个镇全部按标准落实了人大办公室。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要求,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村代表联络站54个。埔寨镇还被省人大常委会授予全省推进县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是注重抓组织抓制度,规范完善档案材料。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镇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协调镇党委、政府,给镇人大办公室及时配备了主任、工作人员,充实了镇人大工作力量。指导镇人大建立“一卡” “两本” “三册” “四簿”等软件材料,做到制度健全、资料完善、信息上墙、档案美观,逐步推进全县各镇人大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轨道。在县人大指导下,镇级人大根据代表所在选区、地理位置等情况,设置了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每个小组安排了正、副组长及资料员各一名,将联络站作为与代表、选民沟通的枢纽与桥梁,及时收集、处理代表、选民的意见和要求。

三是注重抓履职抓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县镇人大按照省人大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围绕征地拆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依托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镇级人大通过进一步健全代表联络站工作机制,认真实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同时,对脱贫攻坚成效、榕江北河水体污染防治、环境卫生整治、县镇重点征地项目等进行了视察,通过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实地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建设问题,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丰顺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