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五华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新时代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14 11:38:41
【字体: 打印页面

近年来,五华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关于大力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粤常办[2017]47号) 提出的十项要求,举措有力,成效明显。

一是县委高度重视。五华县委专门转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大力推进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五华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协调县委组织部、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各镇人大等单位大力推进该县县镇人大建设。及时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究部署该县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新时代五华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二是制度健全完善。能够对照要求,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指导各镇健全运行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室委汇报会和邀请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各镇人大会议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16个镇人大均已实现一年举行 2 次人大会议和时间不少于 1 天的目标;各镇人大将代表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和补助标准;县级人大常委会建立了电子表决系统和县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推动政府组成部门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的运营和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三是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县级人大增设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设正、副主任各一名,形成“1+7”格局。机关服务中心设事业编制五名,机关干部职工达到24名。全县16个镇级人大设专职主席和副主席各1名,下设办公室,配备了1名以上工作人员和相关办公设备。乡镇人大主席享受与同级党政正职同样的岗位补贴。换届以来,共有4名人大干部交流到党政机关任职。

四是坚持依法履职,提升监督实效。五华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对政府组成部门工作情况的依法监督,2019年年初对全县23个县政府组成部门(县政府办除外)2018年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确认评议等次并进行通报。同时,按照2019年该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听取和评议发改、农业、交通、公安等4个专项工作报告,现场进行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的测评。围绕中心工作,常委会按照监督工作计划,开展国土管理法、动物防疫法、慈善法等执法检查3次,对电子商务、普法工作、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足球小镇建设、振兴山区教育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形成视察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同时,根据五华县委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监督力度,2019年8月28日上午,五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镇人大代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执法检查,推进落实全县“全民禁毒工程”攻坚冲刺和全县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整治工作,确保以最佳的工作成效实现如期“摘帽”。代表们围绕全县禁毒工作存在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力量不足、特殊人群管理难度大、社区戒毒管控难度大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提交县委县政府后,促成了相关政策的出台,加大了禁毒整治专项经费,解决了县禁毒办人员编制问题,并建立了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会议制度,确保整治工作稳妥高效推进。五华县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9月初专门印发了通知,指导各乡镇人大将禁毒工作纳入人大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组织市、县、镇人大代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禁毒知识、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等活动,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认识禁毒宣传、禁毒教育的重要意义,形成浓厚的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

五是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代表们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变化,提出了《关于五华县学位供给情况和大班额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县城饮用水源保护的建议》《关于对水寨大桥实施有效保护的建议》。同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在我县县城规划建设公众游泳场馆的建议》,该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在大湖堤新建可供教学、教练的游泳场馆,解决群众需求。此外,在五华县十五届人代会上,184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五华县镇村污水治理工作》议案,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重视,决定把此议案作为本届任期内的重点议案建议,坚持每年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确保三年内督促办结议案。

六是代表联络站建设加快推进。在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制订下发了《五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村(居委)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方案》(华常办[2019]5号),各镇人大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的“六有”标准,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在原有每个镇已有一个镇级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按照要求建设2至3个村(居)级联络站,至目前,全县有16个镇级中心联络站,40个村(居)级联络站。为进一步打通代表与选民和群众的“连心桥” “连心站”,该县郭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结合当前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两美”行动等工作,在该镇蕉州片区打造了一个集人大工作宣传、人民群众幸福园地、美化家园生态绿地于一体的“人大园”,“人大园”的建设,不仅美化了该镇的村容村貌,更是代表联系群众、汇聚民意的“连心桥”、“连心站”。又如该县双华镇人大代表组织打造的“禁毒主题公园”,充分体现了代表热爱群众、关心群众的举措,在助力禁毒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七是加强代表履职培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以会代培、微信平台等方式,组织代表学习培训、交流经验,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2019年以来,五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到浙江、深圳等地开展学习考察和履职培训。安流镇人大组织60多名人大代表到深圳人大代表培训中心进行了为期5天的代表履职培训,横陂镇、郭田镇、河东镇、双华镇等多个联络站先后组织630多名代表分别到浙江、江西、福建、汕尾等地培训和参观学习,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开拓了视野,充实了头脑,坚定了信念。 (五华县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