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提升履职水平 畅通民意渠道
——梅县区丙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凝聚各方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08 17:03:02
【字体: 打印页面

作为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的主会场,“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工作正全面铺开。2018年,“客都人家”项目落户梅县区丙村镇红光村,拆迁面积超600亩,涉及150多座房屋,200多户人家。在项目的推进中,该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发挥了倾听民声、畅通民意、凝聚力量的作用,为项目落地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有效发挥代表作用的平台。近年来,丙村镇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使之成为社情民意充分表达传递的平台,成为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畅通民意渠道

解决民生问题

“以前每到雨天,这条路就污水横流、坑坑洼洼,非常不安全。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这个问题后不久,政府就对这段路的地下污水管网进行了整治,并铺设了柏油路,大家出行方便多了。”丙村镇仲元路附近店主李志友说,现在遇到困难,首先会想到找联络站反映。

去年,接到群众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仲元路路难行的问题后,丙村镇墟镇社区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谢群昔立即向镇人大反映群众心声,镇人大将其列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镇政府相关部门迅速组织落实,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

在墟镇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内,记者看到厚厚一沓的来访记录,每份接待登记表都详细记录了群众反映的问题、答复处理结果以及相关照片等。谢群昔告诉记者,联络站每月固定设置接访日,群众可在这一天到联络站与代表面对面反映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直接解决的先协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解决,对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则及时上报解决。

自丙村镇村两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以来,已促成梅溪河部分水利设施修复、丙村公园路灯及圩镇街道改造等民心工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墟镇社区这样的村级联络站示范点,仅梅县区就有65个,均做到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

回应群众诉求

服务中心工作

“‘客都人家’项目房屋征收户数多,起初很多村民不能理解、也不愿拆迁。作为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我要在尽可能反映群众合理诉求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征拆工作。”红光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温友昭说。2019年,温友昭带领村干部及人大代表奔走在征拆第一线,挨家挨户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回应群众诉求,配合区、镇征拆工作组按时完成了征拆任务。

“定期研究联络站反映的民生问题,是党政、人大联席会议的一个必备议题。镇政府明确要求,所有政府组成人员对代表建议实行分片、归口管理,进行调研落实,并实事求是作出反馈答复。”丙村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站长涂新兴说。

丙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只是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一个典型。去年,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交流推进会,全面统一规范建设534个镇(街)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号召9339名代表走进基层接地气、察民情,收集到意见建议788条,为选民办了实事、解了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