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丰顺县潘田镇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探索代表履职新模式
民生项目民做主 实事落地入民心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03 09:42:13
【字体: 打印页面


“潘田镇圩镇‘四线合一’整治及街道提升工程表决赞成率100%,全票通过。”“潘田第二学校新建教学楼、宿舍楼工程满意率100%。”近日,在丰顺县潘田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大会主持人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该镇在全县率先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让重大民生实事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


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潘田镇人大深入开展了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们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情况,通过听取报告、实地视察、走访选民等方式,对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进行了全程跟踪和全面了解。

为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该镇通过对镇政府拟实施的重大事件实施票决、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施工和完成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有始有终。在当天的会议上,潘田镇人大代表们首次采取不记名投票形式,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表决和满意度测评,并现场进行统计分析,让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作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潘田镇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满意率100%;“四好农村路”Y277上吉至新南路面改造工程满意率100%;潘北街“四线合一”整治及柏油路面改造工程满意率98%......“我会第一时间向村民们报告这个好消息。”看到票决结果,前来参会的潘田镇人大代表郑海峰兴奋地说。他告诉记者,代表选民提出的项目全票通过或得到好评令他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审议票决通过只是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一半工作,监督项目实施也是我们代表履职的另一半重要任务。”

“民生实事‘由民做主’,完成情况‘测评说话’,这不仅是一种人大制度上的创新,也是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积极探索。”潘田镇党委书记杨昆表示,这项新举措将让民心所盼的实事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实效,更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林玉莹 曹优生 陈镇方 王美娜 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