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 实践者 推动者
——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10 11:22:09
【字体: 打印页面

7月8日,兴宁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嘉应学院政法学院院长、法学博士蔡国芹教授为市镇人大干部作辅导学习,进一步在全市人大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要求全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表率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专题讲座中,蔡国芹教授通过精辟独到的见解、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表述,系统地解读了《民法典》的立法经过、重大意义、重要特点、基本原则、主要亮点等内容,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详细阐述《民法典》顺利实施中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责任,整个讲授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为基层人大工作者更好地学习贯彻《民法典》进一步夯实基础、指明方向。


专题讲座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秋宏代表常委会提出“三个带头”的学习贯彻要求:一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学习贯彻《民法典》与推动人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和法治思维。二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各级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要带头推动有效实施。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人大代表作用,依法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做尊法学法的示范者、普法讲法的带动者、守法用法的践行者。


全体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各镇街人大办主任等共90多人参加了学习讲座。

(通讯员:李宗龙、黄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