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加快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大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13 15:02:00
【字体: 打印页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聚焦新农村建设,督促推动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和科学有效管理,助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7月10日上午,大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视察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视察组先后来到该县银江镇水质净化厂、大麻镇水质净化厂、三河镇(旧寨)水质净化厂,仔细察看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情况,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介绍,了解水质净化厂建设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在三河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全县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大埔分局、县水务局、县城综局,大麻、三河、银江镇政府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作了补充汇报,回应了代表们关切的问题。


据了解,2017年以来大埔县启动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规划建设19座镇级污水处理厂,涉及全县14个镇及下辖49个村庄,日处理规模为1.8425万吨。目前,已建成通水试运行的污水处理厂有14座、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有2座、正在实施厂区主体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有3座。

市、县人大代表们对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成效以及为改善全县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并就提高污水处理率、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完善运营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就如何推动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和科学有效管理,视察组强调,污水处理工程是涉及民生、惠及百姓的政治工程、环保工程和民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我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对照工作目标,切实落实部门责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程进度。要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突出重点,倒排工期,严格执行雨污分流,加快完善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要形成合力,加强沟通协调,突破制约性难点问题,加快办理用地报批、污水排放许可等手续,推动项目建设,确保通过验收,尽快投入运营。要管好用好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建立健全水质净化厂建成后运行管理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和长效监管机制,加强技术人员培训,强化运营监管和环保目标责任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