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大埔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交叉检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0 16:59:59
【字体: 打印页面

7月16日至17日,梅州市大埔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委室负责人、各镇人大主席等组成的检查组,分组深入到14个镇,对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进行交叉检查。


检查组深入到各镇人大办公场所、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村级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开展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详细听取各镇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开展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的汇报,查阅制度建设相关资料,认真检查镇人大机构人员配备、办公设施设备、办公场所制度、标识上墙等硬件建设,以及档案资料完善、人大主席团开展工作、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等软件建设情况,并提出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交叉检查,各镇人大互比、互看、互学,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检查工作是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的一个重要渠道,在认真学习兄弟乡镇在场地建设、代表履职、特色亮点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提升的方向。


检查组强调,各镇人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推进县镇人大工作年”收官之年各项工作,抓牢基层人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基层代表的主体作用,继续加强镇人大工作和建设,增强人大主业意识,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推动各镇人大在提高会议质量、行使监督权、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取得更加显著成效。要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村级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推动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使之真正成为群众联系代表、代表服务群众的“服务站”“连心桥”。要不断密切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引导广大代表在支持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中带好头、做表率、树榜样,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正能量,提升代表履职水平。要创新代表履职活动,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突出重点,着力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近年来,大埔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目前,全县14个镇代表中心联络站均实现“六个一”规范化建设,已建成10个镇10个村级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各镇人大工作水平明显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