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活动有声色 问题有解决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代表联络站全覆盖优势,促推代表主题活动显实效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06 10:02:34
【字体: 打印页面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发挥县、镇、村三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的优势,以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小组,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全县1个县代表联络总站、8个镇代表中心联络站、108个村(居)代表联络站组织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统一开展了城乡人居环境大清扫行动。117个代表联络站还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进代表联络站等形式共开展了119场活动。整个主题活动组织严密、形式多样、成效显著,成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途径。

在“准备充分”上下功夫

蕉岭县、镇人大充分认识到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重要性,把握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动员激励,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7月初,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各镇人大主席工作会议,各镇人大分别召开代表联络站站长会议,经多方征求意见、综合分析研判,制订了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点,坚持形式服务内容,举措服从效果,117个代表联络站均选定了活动内容,明确了活动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县委常委会上专题介绍了主题活动方案和进展情况,得到县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蕉岭县人大常委会还特别注重上下联动,明确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挂钩指导每个镇开展活动,通过统筹安排、加强沟通联系、共享信息资源,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形成整体合力。

在“活动内容”上扣主题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这一主题,采取“1+N”模式,既有规定动作,保证活动有声势,又有自选动作,最大限度激发基层积极性和创新性。

7月15日,县、镇、村三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统一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大清扫行动。代表们不顾炎热,来到菜市场、主干道、公园广场等区域,或清扫垃圾、或捡拾杂物、或拔除杂草,以实际行动带领并引导身边群众从小事做起,共同营造洁净美好的家园。

此外,县、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选取1至2项在本区域内有共性、可共推的项目开展主题活动,并形成1条有质量的代表建议。比如,7月18日,广福镇叶田村代表联络站组织召开由县镇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乡贤代表等共同参加的人大代表议事会。议事会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代表和参会人员经过热烈讨论,对建立村级资金合作社、解决农业生产贷款难题达成了共识。7月24日,蕉城镇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站内县人大代表调研蕉城镇城乡环境志愿者协会。蕉岭县委书记陈伟明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活动,对协会致力于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公共场所卫生长效管护机制表示肯定,并提出要采用“志愿者+人大代表”、“协会+代表联络站”等模式,实现优势互补,打造一批城乡环境志愿服务品牌。7月31日,蕉岭县代表联络总站组织在蕉省、市人大代表视察城市、圩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提出了要严格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决定、加快城市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探索建立镇村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护机制等意见建议。

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活动效果,力求做到:组织1次活动、形成1条有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解决1个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按照该县代表联络站研判会的机制,通过收集、分析、研判、交办,将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落到实处,解决了城乡环境领域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成为今年代表履职活动的新亮点。截至7月底,全县共有590名省、市、县、镇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占代表人数的92%,开展进联络站活动117次、开展视察调研118次、开展执法检查1次,收集意见建议119件,截至8月5日已解决82件。比如,长潭镇垃圾中转站比较简陋,没有密闭措施,长期得不到解决,通过该镇代表中心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引起镇党委政府重视,促成了该镇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蕉华区礤背村民在水库周边随意放牧,污染水库的水质,影响村民用水,群众意见较大,通过人大代表视察,促成政府在该地划定禁养区,并对禁养区内牛羊进行清栏,保障了附近村民安全饮水。广福镇叶田村、大坝村部分公共场所缺乏管护、卫生状况不佳,通过人大代表调研,上述两个村建立了公共场所卫生长效管护机制,解决了两村村民盼望已久的问题,该经验做法得到镇党委肯定并在全镇推广。

为期一个月的代表主活动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忠诚履职和务实担当,群众对各级人大代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下一步,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继续跟踪建议办理,推动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张伟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