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县镇人大
串门问事解民忧 传递代表正能量
——梅江区金山街道人大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06 15:16:13
【字体: 打印页面


梅江区金山街道人大工委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发起的“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忧”主题活动号召,举起大旗亮出身份,在走访选民、代言民意、解决民忧中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风采。

下沉一线打通民意“直通车”

“为民”先“问民”。金山街道人大工委以“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金山江南村居代表小组联络站”为平台,每月25日为代表接访日,并建立代表信息公示制、代表接待选民与群众活动办法、联络站工作规则等各项制度,做到代表信息上墙、制度上墙、照片上墙,使代表听得见群众的声音,群众看得见代表的身影,打破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玻璃墙”。

为实现代表走访全覆盖、工作“触角”全覆盖,金山街道人大工委定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访困难群众、访困难企业、访重点项目以“小板凳”式的座谈交流让群众尽情说、大胆议,听取群众的所想、所愿、所盼。

与此同时,建立定期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将代表接待、走访、调研、视察等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发现问题,进行登记和分类,提交例会集体研讨提出解决办法,并报送各级决策层参考。


为金山代表小组召开每月工作例会收集整理意见建议


2018年以来,人大工委在串门问事中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1条,梳理后集中焦点建议意见21条,内容涵盖交通堵塞、公立幼儿园规划、拆迁户就业、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等,全部转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建言献策解决民生热点痛点问题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金山街道人大工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江北片区用水难、东山大道出行难、老城老屋改造难等多年“老大难”问题,多次视察龙丰村东岩背、东郊村张家围、月梅村草塘片区等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和百岁山郊野公园建设,在道路硬化美化、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推动水网畅通、路网联通、老城活通等“微改造”工作。

在代表的积极呼吁和大力助推下,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落实和解决:

备受群众关注的张家围改造问题,在代表的建议督办下,改造修葺一新,作为梅州城区的客都文化地标之一,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上图为整治前的张家围脏乱差,下图为改造后的张家围风景宜人


由人大代表积极建议促成的学子大道延长线道路建设工作于今年6月启动,可望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建设,届时将大大减缓东山大道拥堵问题。

江北片区用水难问题交由粤海水务公司“接单”后,迅速制定了供水管网改造方案,目前已完成梅松路电机厂宿舍、陂塘茶园片区、东山大道和学院路黎园片区等约100余个小区的管网改造。

虹桥安全文明小区列入梅江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在打通断头路、让小区道路形成通环的同时,优化活动室、绿化等配套功能,全面提升小区居民的居住和生活质量。

……

示范引导助力文明发展

在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过程中,金山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感召力,以提升文明礼仪、优化公共秩序、整治环境卫生为重点,抽调人大工作人员及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充实到街道环境卫生督导小组,深入宣传和督导文明创建工作,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把脉开方”,提出整改意见。

辖区代表发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设施建设,协调解决了卫生整治、道路修缮、市场整治等一批民生实事,实施了金山社区东仓巷、金山巷、小溪唇社区卖柴坪、江边路等道路硬底化修缮工作,东厢村走马塘塘堤加固和景观提升工作,中医院无物业小区地面硬底化工作等一批 “微改造”工程,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图为人大代表协同城管人员督导车辆停放


此外,集中规范了一批车辆定点停放、禁止乱摆卖等标识标线,秩序明显改观,辖区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每月全市测评中,金山街道排名均在前列。

“疫”往直前筑牢安全屏障

在疫情防控期间,金山辖区人大代表充分各自的资源优势,主动配合街道、社区(村)抓好疫情防控部署,及时反映群众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建议,积极做好舆情引导工作。

广东恒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锦祥在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发动自身资源,在各大医药公司调取货源,联系捐赠各种消毒液600余瓶,为疫情一线防控缓解燃眉之急。

金山街道尚记食品有限公司杨正、向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海涛等企业界人大代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切实做好企业内部卫生管理、价格稳控等工作,同时主动利用企业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配合党委政府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政策,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合力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


图为企业届代表捐献物资,助力一线抗击疫情


龙丰、东街等选区人大代表主动配合所在选区,做好重点疫区返梅重点对象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居民志愿者到群众中去讲解疫情动态,普及防控知识,讲事实,明真相,防止群众产生恐慌情绪。

代表们同心战“疫”,在一次次勇往直前中,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风采,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梅江区人大办  范惠兰)